氢氧化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苛性鉀
氢氧化钾
英文名 Potassium hydroxide
别名 苛性钾
识别
CAS号 1310-58-3  checkY
PubChem 14797
ChemSpider 14113
SMILES
 
  • [K+].[OH-]
InChI
 
  • 1/K.H2O/h;1H2/q+1;/p-1
InChIKey KWYUFKZDYYNOTN-REWHXWOFAT
UN编号 1813
EINECS 215-181-3
ChEBI 32035
RTECS TT2100000
性质
化学式 KOH
摩尔质量 56.10564 g·mol⁻¹
外观 白色潮解固体
密度 2.044 g/cm3
熔点 360.4℃[1]
沸点 1327℃
溶解性 1100 g/L
pKb -1.1 (KOH(aq) = K+ + OH) [2]
结构
晶体结构 单斜
危险性
欧盟危险性符号
腐蚀性腐蚀性 C
警示术语 R:R22-R35
安全术语 S:S1/2-S26-S36/37/39-S45
NFPA 704
0
3
1
ALK
闪点 不可燃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氧化钾过氧化钾超氧化钾
其他阳离子 氢氧化锂
氢氧化钠
氢氧化铷
氢氧化铯
氢氧化钫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氢氧化钾(化学式:KOH),俗稱苛性鉀,白色固体,溶于,但不溶于。在空气中极易吸湿而潮解。可与酸性氣體反应生成鉀鹽。所以它會被用作吸收酸性氣體

氢氧化钾是典型的強鹼,有許多工業上的應用,大部份的應用都是因為氢氧化钾可以和反應,以及氢氧化钾本身的腐蝕性。2005年生產的氢氧化钾估計有700,000至 800,000,約為氢氧化鈉的百分之一[3]。氢氧化钾常用來製造軟肥皂液體肥皂,也用來製備含鉀的化學物質

制备[编辑]

可從電解飽和的氯化鉀水溶液製得。

古法會用碳酸钙加熱,再和水及草木灰反應,生成氢氧化钾。

先將碳酸钙高温加热碳酸钙生成氧化钙

再將氧化钙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

最後將氢氧化钙与草木灰反应生成氢氧化钾

事實上,水与鉀反應也會生成氫氧化鉀,但反應十分劇烈,不宜使用:

物理性质[编辑]

氢氧化钾是白色吸湿性固体,高于熔点极易升华。[1] 极易溶于水和乙醇。固體氫氧化鉀為白色正交結晶,市售品有塊狀、小颗粒状和片狀。

化學性質[编辑]

氫氧化鉀是一種強鹼,所以可以跟硫酸鹽酸等酸發生酸鹼中和反應,生成相應的鉀鹽和水。 例子:氫氧化鉀跟鹽酸的反應:

氫氧化鉀跟硫酸的反應:

而且,氫氧化鉀也可以跟酸性氣體反應,生成相應的鉀鹽和水。例如跟二氧化碳反應會得到碳酸鉀

碳酸鉀繼續跟二氧化碳反應會得到碳酸氫鉀

二氧化硫反應會得到亞硫酸鉀

有機反應[编辑]

氫氧化鉀可以提供氫氧根離子,氫氧根離子是一種很好的親核試劑,可以參與親核取代反應。例如,可以使氯乙烷變成乙醇

而且,氫氧化鉀可以參與水解,生成相應的羧酸鉀鹽類。

安全性[编辑]

有强烈腐蚀性,溶於水放出大量熱。吸入后强烈刺激呼吸道或造成灼伤。皮肤和眼直接接触可引起灼伤,一旦眼睛或皮膚接觸到氫氧化鉀,迅速將受傷部位以水不斷沖洗15 分鐘以上;口服會灼伤消化道,可致命。

用途[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无机化合物制备手册》.朱文祥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P21. 【Ⅰ-47】氢氧化钾(potassium hydroxide)
  2. ^ Sortierte Liste: pKb-Werte, nach Ordnungszahl sortiert. – Das Periodensystem online. [2019-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6). 
  3. ^ H. Schultz, G. Bauer, E. Schachl, F. Hagedorn, P. Schmittinger “Potassium Compounds” in Ullmann’s Encyclopedia of Industrial Chemistry, 2005, Wiley-VCH, Weinheim. doi:10.1002/14356007.a22_03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