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二十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主教教宗若望二十世,又譯約翰二十世,是從來沒有教宗選取過的名號,儘管有教宗若望十九世和教宗若望二十一世,但卻沒有以若望二十世為名號的教宗出現過。

一些11世紀史學家相信,對立教宗波尼法爵七世,正是教宗若望十五世。因而,教宗若望十五世至教宗若望十九世等教宗名號應該推後,為若望十六世至教宗若望二十世。

所以那時用若望為號的新教宗自稱若望二十一世,不過教宗若望二十一世至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之前已經有二十多個以若望為號的教宗,重新整理實在太混亂,所以教宗若望二十世名號一直空置着。

傳說有一名女教宗瓊安正是若望二十世,她被人發現自己是女人後(一說被亂石打死),被逐出教宗名單之外,所以教宗名單沒有若望二十世。

由美國諷刺小說家詹姆士·班殊·卡貝爾 James Branch Cabell所作的幽默幻想小說《朱根Jurgen中得知這個遺漏,主人翁在天堂中自稱教宗若望二十世,所以不用審判就直接升天堂了。

譯名列表[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Reginald L. Poole: The Names and Numbers of Medieval Popes. In: Th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Vol. 32, No. 128 (1917), S. 465-478, bes. S. 474-475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