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短毛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英國短毛貓
藍色英國短毛貓
原產國英国英國
品种标准
美国爱猫者协会标准
國際愛貓聯盟标准
國際貓協會标准
美国猫热衷者联盟标准
澳大利亚猫联盟标准
美国猫爱好者联盟标准
加拿大猫联盟标准
家猫Felis catus

英國短毛貓(British Shorthair),是欧洲短毛貓美國短毛貓的對應品種。

19世紀末愛麗斯夢遊仙境路易斯·卡洛爾柴郡貓就被描繪成了一隻英國短毛斑紋貓。幾乎在同一時代,英國的育種專家們,包括哈里斯威爾開始了挑選最美麗雜交種貓的工作。

1871年育種結果參加倫敦水晶宮博覽會。參展的這些貓稱做英國短毛貓,以便和其他外國和東方品種,以及和像安哥利亞貓這樣的長毛品種區分開來。

1901年,英國貓俱樂部成立了。第一批的英國短毛貓(大多數為黑色)和沙特爾貓形似。後來兩個品種的後代已經不分彼此。所以 FIFE 決定將這兩個品種合二為一。但1977年 FIFE 又重新規定將這兩個品種分離,並禁止繼續將他們雜交。

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短毛貓和波斯貓以進一步塑造其形象,並豐富起被毛色彩。結果該品種的新品種如:多彩斑點 1980 年被 CFA 承認。該品種的最新標準由 TICA 於 1993 年公佈法國 FFF 於 1979 年認可了該品種。另一說法是戰後,英短這個品種瀕臨滅絕,繁殖家為了挽救品種,曾經一度用波斯和英短繁殖後代,選擇外形接近英短的繼續繁殖。此舉雖然拯救了英短,卻也使許多英短的血統裏帶上了波斯貓的長毛基因。總之不論是第一個原因或第二個原因,都使得多數的英短帶有波斯的隱性長毛基因。但不管如何,英國短毛貓依然是個廣受歡迎的品種。

概述[编辑]

这是一张关于一只雄性的纯白色英国短毛猫的图片
一只雄性纯白色英国短毛猫

中等到大型。體重 4 到 8 公斤(9~18磅)。半矮胖型身體(緊湊)。有力、肌肉發達、渾然一體。

[编辑]

大小中等,基部寬呈三角形。間距適中。

[编辑]

大而圓,間距大。顏色和被毛相協調為佳(古銅色、金色、藍色、綠色、藍綠色、異色眼)。

[编辑]

短,粗,肌肉發達。

身體[编辑]

緊湊、渾然一體。胸、肩、臀寬。肌肉發達。

腿和爪[编辑]

腿短而有力。骨骼強壯。肌肉發達。圓形爪。

[编辑]

長度為身體的 3/4 。基部粗大,從基部到圓形尾尖呈逐漸變小趨勢。

皮毛[编辑]

Firm to touch,由於英短不應有雙層毛的,這種絨密得插針不入的毛,也會非常「企立」,即不易塌下來,其實貓的體型也因此而飽滿得多,那麼毛長一點體型就會漲一點,那就看似大隻,這些從澳洲和歐洲發展出來的英短可輕易看得到。但諷剌的是,這種毛其實與傳統有所違反的,因為英短原是一種在潮濕的英國大陸的全天候街貓,毛應有排水的能力,但這種毛偏偏是可把水盡吸的,奇怪吧,但這毛從哪裏來?毫無疑問就是波斯貓。美國人一向排斥英短夾雜波斯,又或者一些波斯出現的毛色,但在藍色的英短上,他們早就對來自波斯的毛質欣賞到極點。

特徵[编辑]

恬靜、溫馴,易於相處。看似泰迪熊。英國短毛貓是主人的良伴,易於適應城市或鄉村的生活(在鄉村有它們天性愛好的捕獵的機會)。英國短毛貓和其他的貓和狗相處和諧。它精力充沛、貪玩而且非常有愛心,但並不給人添麻煩。這種能適應惡劣環境的品種要到 2 到 3 歲時才性成熟。它的發育開始得也相對晚。每週一次梳理毛髮即可。但在脫毛季節(這個品種的貓脫毛脫得很厲害),每天一次的梳理是必要的。

除了英國短毛貓以外,還有美國短毛貓異國短毛貓蘇格蘭折耳貓也是倍受人們喜歡的寵物貓。

飼養秘诀[编辑]

环境[编辑]

英国短毛猫的老祖宗们给它们留下了刻苦耐劳的優良血統,这使牠們對環境的適應性比一般的猫高的多,面对驟變或陌生的环境可以泰然处之。

饮食[编辑]

所有的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肠胃的消化功能比较弱,英国短毛猫也不例外,这主要体现在突然更换口粮的时候,主人如果换粮太突然,就会导致它腹泻,但也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只要合理地慢慢地让它适应新的猫粮,不要一次全部换掉,就不容易造成貓的不適了。

运动[编辑]

英国短毛猫喜欢亲近主人,但如果一直以来牠們都只喜欢乖乖地趴在主人的膝盖上睡觉,那就需要注意了,因为猫咪长期不做运动就容易发胖,而体型过胖的猫,身体状况也容易出现问题。
每天至少要陪牠活動半个小时左右,這樣的運動量才可以讓貓保持良好的體態與健康。

參見[编辑]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