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英國管
現代的英國管
音域
相關樂器
相關條目
木管樂器
现代的英国管

英國管木管樂器,屬於雙簧管體系中的一種變種。它的前身極有可能是從古式狩獵雙簧管發展而成,18世紀前期,有人嘗試在狩獵雙簧管的底部加上一個球狀的喇叭口,便成為了現代英國管的雛型。

英国管即F调双簧管、中音双簧管,比双簧管的音域低五度,音色比双簧管浓郁而苍凉。如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主题和尚·西贝流士的交响诗《图奥内拉的天鹅》都是以英国管来演奏。英国管不是管弦乐队的基本乐器,只在表现特定情景时才用。

近似双簧管,有忧郁、梦幻且含蓄的情调。

歷史[编辑]

英国管並非源自英国,而是源自1720年的西里西亞,原來有「天使管」(Engellisches Horn)的稱呼,但是「Engellisch」在當時也有「English」的意思,所以「天使管」一稱變成了「英國管」(English horn)。

外形及音色[编辑]

現今的英國管大約長101.6厘米,管嘴成弧形插入管身;喇叭口為梨形,中部隆起。音質柔和、圓潤,比雙簧管更幽暗並帶有鼻音,音色比雙簧管低沉、含蓄,鼻音較重,缺少雙簧管歡愉、甜美的人格化音色,卻有著田園、回憶、夢幻的色彩。

演奏方法及記譜方法[编辑]

鍵的數量、指法和發聲原理,都跟雙簧管相同,卻比雙簧管低五度,樂譜所標示的音比實際的音高1個五度。英國管的音域由E3到A5,最高可達至C6

作為移調樂器,英國管使用高音譜號,但到20世紀中期起,部份作曲家如浦羅哥菲夫開始使用實音記譜來撰寫總譜時,英國管往往改用中音譜號,以避免低音區域要在五線譜上大量加上附加線(Ledger lines)。不過在分譜中則仍然保留使用高音譜號。

含有英国管独奏的乐曲[编辑]

最早把英國管應用在管絃樂團的樂曲,是海頓於1764年創作的第22號交響曲(別名《哲學家》)。他將慣常使用的兩支雙簧管都換成英國管。直至1827年貝里尼的歌劇《海盜》(Il Pirata),和1829年羅西尼的歌劇《威廉·泰爾》才再次出現。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哈萊爾在意大利》、《羅馬嘉年華序曲》、《安魂曲》、清唱劇《基督的童年》等加入英國管後,才令英國管為人熟悉。

其他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