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英國首相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
Prime Minister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現任
里希·苏纳克

2022年10月25日就任
尊称閣下
兼任第一財政大臣联盟大臣
所属
直屬英国国会
官邸唐寧街10號
契克斯(鄉間別墅)
機關所在地 英国英格兰伦敦西敏
提名者公民直選選出下議院政黨
任命者英国君主
循慣例,須於英國下議院獲得多數信任
任期5年,无连任限制
英國大選一般每5年舉行1次[1]
副職英國副首相
首席大臣(未設副首相時)
薪资151,451英镑/年(包含国会议员薪资)
网站http://www.number10.gov.uk/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英語:Prime Minister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即英国首相,简称联合王国首相英相英揆,前稱大不列顛首相,是英国政府首脑,代表英国王室英國公民执掌英國行政权力。在一般情况下,国会下议院多数党党魁或执政联盟领袖自动成为首相人選,人选经由君主确认、任命后,正式成为首相。英國歷史上,首相一般會兼任第一财政大臣一職,伦敦唐寧街10號即为宅邸。根据实际情况會設立副首相,如聯合政府時內閣中的少數黨黨魁,而當1個黨取得絕對多數議席時,則可能設首席大臣作副職。

權力和職責[编辑]

作為「國王陛下政府之首」,現今的首相是在英國最高的政治權威,享有很大職權。首相身兼數職,既是議會多數黨領袖同時是政府首腦,同時掌握行政立法權力,可向君主推荐最高法院大法官。在下議院,首相會參與法律制定的過程,以達到所屬政黨的目標。在行政方面,首相負責統籌所有政府部門、公務員隊伍。首相有權向君主提名其他內閣成員、國務大臣,可提出解散下議院的請求。在首相、內閣意見下,君主行使其法定權力、特權,包括任命政府高級官員、司法人員、英國國教會相關人員、頒授勳銜等。

第一財政大臣[编辑]

第一財政大臣是行使英國過去財務大臣(Lord High Treasurer)職位長官,1892年以來,皆為首相兼任。

宪法背景[编辑]

英国宪法并非单一的成文法律文件,而是由众多惯例和共识所集合的一系列原则。首相一职也并非来自宪法中的明确规定。实际上,首相的许多权力来自于英国君主所享有的皇家特权。1917年,首相一职首次在法律条文中出现,并在20世纪各类法律与官方文件中逐渐被完善。在1688年光荣革命之前,英国君主具有国家的独立统治权,但自《权利法案》起,君主的政治权力逐渐被议会转移给内阁。尽管在法律上英国君主仍然享有一些皇家特权,但根据宪法惯例,这些特权的实际行使由首相负责,君主则失去了日常管理职能。目前实践中,君主的宪法权利包括知情、提议、警告。[2]

歷史沿革[编辑]

首相一職從未被「創造」出來,而是在300年來慢慢演化成的。光榮革命後,政治權力由君主轉移到議會。1713年,下議院訂立了議事規則第66條(Standing Order 66),規定「除了君主委託的大臣所作出的動議外,下議院不會對任何有關公帑的議案進行表決」。1721年前,英國君主依賴首席部長英语List of English chief ministers替其執行政策。直至1721年,母語是德語英皇喬治一世英文不夠流利,不能如同之前君主一樣直接統治群臣,於是輝格黨領袖羅伯特·沃波爾內閣首領,是為「第一財政大臣」,是首相這個職位的概念的前身。1885年,議會議事錄英语Hansard中記錄了威廉·格萊斯頓剛籌組完成的內閣,當中首相(Prime Minister)一詞首次正式出現,但只是在官方政府首腦職位──第一財政大臣之後,並在括號裏。1905年,在英國排名名單上終於有首相一職出現,於非皇室成員中排在坎特伯雷大主教約克大主教蘇格蘭長老會全會會議主席英语Moderator of the General Assembly of the Church of Scotland大法官之後。雖然這個職位被各方正式承認,但在法律中並無首相一職。20世紀首相已經在君主、議會、內閣中,處於政治權力比較高的地位。在21世紀初,上議院在法律制定過程中已被邊緣化,這也間接提高了首相的權力,亦令人們的關注該職位越來越像總統制國家總統一職。但是,後來英國國會制定了一些法案來限制首相的權力。首相年薪可分2部份,一為內閣年薪132,923,一為國會議員年薪64,766鎊,共計197,689英鎊。首相官邸為唐寧街10號,擁有官方鄉間別墅契克斯。卸任後,大多數首相會被授予勳爵上議院議員的身份。

现任[编辑]

現任英國首相為英國保守黨籍的里希·苏纳克,為英國史上首位亞裔印度裔首相,以及首位信奉印度教英國首相,亦是第一位非白人的首相,也是自兩百年前的利物浦伯爵以來最年輕的英國首相(42歲)。

参考文献[编辑]

  1. ^ 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 2011. Legislation.gov.uk (2011-10-19). Retrieved on 2013-08-12.
  2. ^ Smith, Paul. Bagehot : the English constitution. The English Constitution. Cambridge [Englan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0-511-03954-9. OCLC 56035268.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