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点缀于草地上的英石

英石又名英德石,因于英州(现广东省英德市)得名。是与太湖石灵璧石黄蜡石齐名的四大园林名石之一。“透、漏、瘦”三个字简练的概括了英石的特点,其观赏和收藏价值极高,可以制成盆景置于家中,亦可在庭院中堆砌成假山。明朝计成的《园冶·选石》中就曾记载着英石“可置几案,亦可掇小景”。

英石分为阳石、阴石两种:阳石露于地表,具有瘦、皱的特点,可分为直纹石、横纹石、大花石、小花石、叠石和雨点石等。阴石埋于土中,具有漏、透的特点,其特点与太湖石类似。

历史[编辑]

英石的开采赏玩的时间较早,早在宋代杜馆所撰的《云林石谱》中就对英石有文字记载:“英州浛洸浈阳县之间,石产溪水中。有数种:一微青色间有白脉笼络;一微灰黑,一浅绿,各有峰峦嵌空穿眼宛转相通,其质稍润,扣之微有声;又一种色白,四面峰峦耸拔,多棱角,稍莹激,面面有光,可鉴物,扣之无声……”

明代文震亨在《长物志》中记述:“英石,出英州,倒生岩下,以锯取之,故底平起峰,高有及三尺及寸者。小斋之侧,叠一小山,最为清贵,然道远不易致”[1]

现状[编辑]

据专家估测,目前英德可开发的英石资源达6亿吨,居全国四大名石之首。其产地在望埠镇为中心,周边的大镇、冬瓜铺、青塘等地方圆十几公里均有开采。目前的情况看,英石的开采主要在山上,而非宋明时古书所记载的“就水中奇巧处凿取”。英德市近年来在京广铁路沿线、英石产区的公路两旁,几十个英石集散地。当地政府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目前或多或少带有破坏性的开采,有用率不高。

参考文献[编辑]

  1. ^ 文震亨 《长物志图说》 海军,田君注释 117页 山东画报社 ISBN 7-80603-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