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苻晖(?—385年),中國五胡十六國時代人物,前秦天王苻坚的儿子。

357年,前秦天王苻坚封弟弟苻融为阳平公,苻双为河南公,儿子苻丕为长乐公,苻晖为平原公,苻熙为广平公,苻睿为钜鹿公。380年,苻坚任命平原公苻晖为都督豫、南兖东豫六州诸军事,镇东大将军,豫州,镇守洛阳丁零翟斌起兵背叛前秦,在洛阳攻打苻晖,苻晖让武平武侯毛当讨伐翟斌。慕容凤和丁零联合,斩杀了毛当。384年正月初二慕容垂抵达洛阳,平原公苻晖听说他杀了毛当、苻飞龙,把慕容垂拒之门外。洛阳失陷后,苻晖率领洛阳、陕城兵众七万回到了长安。苻坚听说西燕慕容冲逼近长安,派抚军大将军苻方戍守骊山,命平原公苻晖为都督中外诸军事、车骑大将军、录尚书事,率军五万抵抗慕容冲。慕容冲与苻晖在郑西交战,大败苻晖。385年,苻晖多次被西燕慕容冲打败,苻坚责备他:“你是我有才能的儿子,带领众多的兵众与白虏小儿作战,反而屡屡失败,活着还有什么用呢!”三月,苻晖愤恨自杀,谥号悼(平原悼公)。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