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苻融(340年—383年),字博休十六国前秦将领,洛陽臨渭(今甘肅天水東北)人,氐族苻堅的弟弟,谥号阳平哀公

早年[编辑]

史稱“少而岐嶷夙成,魁偉美姿度。”從年少時已經以品德聞名。其伯父苻健曾打算為苻融進封安樂公,卻為苻融拒絕,苻健爲之訝異,故而打消念頭。苻健死後,苻生繼位,苻融於苻生在位時極受重視,在且朝中有很高的聲望,更經常受苻生邀請進宮謁見。

357年苻坚殺苻生登王位,自封為天王,封苻融為陽平公,官累司隸校尉、冀州刺史等,終苻坚一朝,皆以苻融為心腹左右。史書謂苻融博聞強識、體魄強健、精騎射、善使槍,且文學、玄學、武藝、政事等百般精通,更善斷訟案與行政事。

359年苻坚打算拜王猛為丞相時,王猛曾經推辭,勸苻坚以苻融為相。苻融的進言經常是謹慎的意見,勸阻其兄急進冒險的決定。例如360年,杜兼打算將烏桓與鮮卑降民遷到都城長安,卻因苻融勸止說新近投降的人不宜安置在首都周圍,使他打消遷移人民的念頭。

輔佐苻坚[编辑]

370年,前秦滅前燕,以王猛為冀州牧,管轄原是前燕版圖的六州,但王猛受苻坚召任丞相之後,苻融便代為鎮東大將軍冀州牧。儘管遠離中央,苻融依然關注中央政府局勢,力勸苻坚少以鮮卑慕容姓在政府任職,卻不獲採納,由此可見其兄雖然信任自己,卻不常聽從其意見。

379年,苻丕襄陽,苻坚曾命苻融率六州兵馬支援,苻融卻勸止說動員將耗費甚巨,使苻坚收回成命。

380年,苻融堂弟行唐公苻洛幽州反叛,苻融擔任名義上的統帥,出兵討伐,呂光卻在苻融實際苻洛接戰前已經擊敗並擒獲苻洛。同年,苻坚召苻融返京,接替375年逝世的王猛,歷任侍中中書監司隷校尉太子太傅錄尚書事等職位。苻融走後,以苻丕任冀州牧

382年,苻坚採納呂光建議,以呂光爲統帥征討西域。苻融雖曾勸阻,但苻坚不從。

淝水之戰[编辑]

同年,苻坚不理多數官員反對,決意南征東晉。他曾召苻融密談,希望乃弟能支持自己的南征計劃,苻融卻以王猛死前的忠告,勸苻坚應當正視鮮卑人離心的問題,當務之急是防止他們叛變,同時善待重用同族的氐族人,而非進攻東晉,更力數東晉尚有謝石等良將,兼據長江天險,進攻不易成功,可是苻坚不聽,執意發兵。

383年,苻坚以苻融爲征東大將軍,率二十五萬先鋒步騎南下,令其攻克壽陽城,然後自己率領大軍會合。可是交戰當中,謝石率領的晉軍略獲小勝,前秦軍士氣稍挫。然後兩軍在淝水兩岸對壘,前秦軍在西,東晉軍在東。

不久,謝玄致書苻融,要求前秦軍稍稍後退,使東晉軍可渡河作戰。苻坚策劃等東晉軍半渡河時攻擊,苻融同意,故接受謝玄的要求,號令全軍後退。可是由於原為東晉梁州刺史的降將朱序叛變,在軍隊後退時大喊「秦軍敗了!敗了!」又自背後襲擊前秦軍,使前秦軍受到前後夾擊而潰散大敗。苻融亦“馬倒被殺,軍遂大敗”。死後贈大司馬,謚曰哀公。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114》,出自房玄齡晉書

参考资料[编辑]

  • 晋书》卷一百一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