茀絲亞·福阿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茀絲亞 (伊朗皇后)
茀絲亞·福阿德
伊朗王后
在位1941年9月16日-1948年11月17日
出生(1921-11-05)1921年11月5日
埃及王國埃及王國亚历山大港拉斯阿爾卡田皇宮
逝世2013年7月2日(2013歲—07—02)(91歲)
 埃及亚历山大港
安葬2013年7月3日
配偶
  •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1939年结婚—1948年離婚)
  • Ismail Hussein Chirine
    1949年结婚—1994年结束)
子嗣沙赫娜茲·巴列維
Nadia Chirine
Hussein Chirine
全名
Fawzia Fuad
王朝穆罕默德·阿里王朝
父親福阿德一世
母親娜茲莉·薩布里

茀絲亞·福阿德波斯語شاهدخت فوزیه‎,Fawzia Fuad,阿拉伯语:الأميرة فوزية‎,1921年11月5日—2013年7月2日),埃及公主,她在1941年至1948年間為伊朗皇后,是沙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首任妻子。她亦是埃及最後一位國王福阿德二世的姑母。

早年生活[编辑]

茀絲亞公主在亚历山大港的皇宮出生時稱號為「Her Sultanic Highness Princess Fawzia bint Fuad」,當時埃及仍是蘇丹制王國而她是蘇丹福特一世英语Fuad I of Egypt(後來國王)和他第二任妻子娜茲妮的長女及第二名孩子。公主的母系曾祖父Major-General Muhammad Sharif Pasha曾是埃及的首相作外長並有土耳其血統;她其中一位祖先來自法國,是拿破仑一世的士兵並改信伊斯蘭教。茀絲亞的兄長是法鲁克一世,並有三名妹妹:法伊莎(Faiza)、法伊卡(Faika)及法蒂亞(Fathia)。公主在瑞士接受教育[1]並說流利的阿拉伯語(其母語)、法語英語[2]

茀絲亞公主當時是世界上著名的美人,其容貌經常被人和好萊塢女明星海蒂·拉玛费雯·丽比較。[3]

婚姻及子女[编辑]

首段婚姻[编辑]

伊朗沙王礼萨汗為了鞏固新興王朝的勢力而決定為自己的皇儲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物色一位同樣是穆斯林的皇室成員作妻子。[4]最後他和埃及國王法鲁克一世同意皇儲和法鲁克國王的妹妹,茀絲亞公主的婚姻。茀絲亞和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在1938年5月訂婚[5],但雙方在婚禮前只見面一次。1939年3月15日,他們先在埃及開羅的皇宮舉行婚禮並再在伊朗德黑蘭的皇宮再舉行另一埸婚禮。[6]兩人婚後定居於德黑蘭。茀絲亞公主也在婚禮後獲得伊朗國籍。

婚後兩年,礼萨汗在政變後被流放而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則繼承其王位,成為伊朗沙王。茀絲亞也成為伊朗王后並在1942年9月21日出現在美國知名雜誌生活的封面上,攝影師是英國著名攝影家Cecil Beaton。

她和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沙王育有一名女兒:沙赫娜茲·巴列維公主(出生於1940年10月27日)。兩人的政治婚姻並不愉快。茀絲亞自幼在埃及富裕的皇宮生活,難以適應在當時較落後的伊朗的生活。在伊朗,她受丈夫的不忠及疟疾所困亦患上抑鬱症。再者,她和太后和丈夫的姐妹相處十分不愉快。她最終在1945年5月搬回埃及開羅並在埃及申請離婚。

茀絲亞的離婚要求被伊朗忽視了數年,但最終在1948年11月17日接受了她的要求。茀絲亞亦重新使用她之前的「埃及公主」(Princess of Egypt)的頭銜。離婚的其中一個附帶條件是茀絲亞和礼萨·巴列维的女兒沙赫娜茲要留在伊朗。

照片[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Princess Fawzia Fuad of Egyp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Telegraph. 5 July 2013.
  2. ^ "Colorful Fetes Mark Royal Wedding that will Link Egypt and Persi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Meriden Daily Journal. 13 March 1939.
  3. ^ The New York Tim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1]. Camron Michael Amin (1 December 2002).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Iranian Woman: Gender, State Policy, and Popular Culture, 1865-1946. 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 p. 137. ISBN 978-0-8130-3126-2. Retrieved 3 July 2013.
  5.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armody, Diedre (27 July 1973). "Nixon forth to see Shah". The Leader Post (New York). Retrieved 10 November 2012.
  6.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hazal, Rym (8 July 2013). "A forgotten Egyptian Princess remembered". The National. Retrieved 16 July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