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范泰(355年—428年9月21日)[1],字伯伦东晋顺阳山阴人(今河南省淅川县李官桥镇[2][3])。東晉末及南朝宋官員,范甯之子。

生平[编辑]

范泰最初任太学博士,後又先後任衞將軍謝安驃騎將軍司馬道子參軍。表弟王忱於389年上任荊州刺史後,又請其任天門太守。392年王忱死後,司馬道子再召范泰為諮議參軍,後遷中書侍郎。當時道子子司馬元顯專權,內外官員都請假回避,不再上表皇帝,只管順從元顯而已。范泰認為這種行為並不恰當,向元顯進言但不被接受。其後范泰父親范甯去世,范泰襲父爵陽遂鄉侯。元興元年(402年),荊州刺史桓玄率兵擊敗了司馬元顯,攻下建康並執掌朝政,就命御史中丞祖台之彈劾范泰與王準之司馬珣之居喪無禮,范泰因而被罷黜並外放丹徒縣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在桓玄稱帝後兩個月舉兵討伐,桓玄兵敗出逃,最終被殺,東晉復祚。范泰任國子博士,後历任黃門郎御史中丞及東陽太守。義熙六年(410年),盧循起兵反叛,范泰出兵一千人協助抵禦,並開糧倉支援晉軍兵糧,劉裕於是加授范泰振武將軍。次年(411年),范泰就還朝,先後任侍中度支尚書太常,又曾轉大司馬左長史,右衞將軍,加散騎常侍。范泰後遷尚書,加散騎常侍,並於義熙十二年(416年)以兼司空身份與袁湛授予劉裕宋公爵位及九錫禮遇[4][5]。時劉裕正在北伐後秦,二人就隨軍至洛陽

范泰後轉護軍將軍。永初元年(420年),以范泰為金紫光禄大夫,又加散骑常侍。次年因興辦國學而任國子祭酒景平元年(423年),加特進,次年退休,解任國子祭酒。當時宋少帝劉義符行為有不少缺失,范泰於是上書極力勸諫,但都不為劉義符所納。景平二年(424年),輔政的徐羨之傅亮謝晦先殺廬陵王劉義真,後廢殺劉義符。范泰向來都與徐羨之不睦,見其殺害皇帝及宗王,於是向親信說:「吾觀古今多矣,未有受遺顧託,而嗣君見殺,賢王嬰戮者也。」斥責徐羨之等人的行為。元嘉二年(425年)春節是宋文帝劉義隆即位後的首個春節,范泰卻在那時上表祝賀並上陳當時旱災後到東陽郡出遊,不理朝政。當時有官員彈劾范泰,但劉義隆並不問罪。

元嘉三年(426年),劉義隆誅殺徐羨之及傅亮,進范泰為特進、侍中、左光禄大夫、國子祭酒,領江夏王師。當時更以范泰既為晉朝舊臣,亦有腳患,行動不便,故此特地准許他坐轎上朝。

范泰於元嘉五年(428年)逝世,享年七十四,獲追贈車騎將軍,賜謚號

性格特徵[编辑]

  • 范泰一生博览群书,笔耕不辍,也會鼓勵後進,撰有《古今善言》二十四篇及文集二十卷。
  • 范泰喜歡飲酒,為人不拘小節,直率隨心,在外亦像在家那樣,故甚得劉裕親信,劉裕北伐班師回彭城時,更與范泰同登城上,還命人抬轎去載有腳患的范泰登城。不過由於政治能力不高,都未能擔當朝中要職。
  • 范泰晚年信了佛教,還相當虔誠,在家中西邊建了一座祗洹精舍

逸事[编辑]

  • 范泰死後,朝廷本來打算追贈開府,不過殷景仁就認為范泰向來聲望不高,不能享有開府這種能比擬三公的贈官。最終朝廷只追贈車騎將軍。下葬時,王弘就撫著范泰的棺材說:「君平生重殷鐵,今以此為報。」[6]

子女[编辑]

参看[编辑]

註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60》,出自沈约宋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33》,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宋書·文帝紀》:秋八月壬戌,特進、左光祿大夫范泰卒。
  2. ^ 陈文英 《范缜籍贯考辨》《商丘师范学院学报》 2001年05期
  3. ^ 龚剑锋 《范晔籍贯考》《史学史研究》 1987年01期
  4.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七》義熙十二年:「十二月,壬申,詔以裕為相國、緦百揆、揚州牧,封十郡為宋公,備九錫之禮,位在諸侯王上,領征西將軍、司豫北徐雍四州刺史如故。裕辭不受。」
  5. ^ 《宋書·袁湛傳》:「時高祖北伐,湛兼太尉,與兼司空、散騎常侍、尚書范泰奉九命禮物,拜授高祖。」
  6. ^ 《建康實錄·卷十二》
  7. ^ 《宋書·謝景仁傳》

《宋書·范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