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范鸿泰

范鸿泰越南語Phạm Hồng Thái,1892年—1924年6月19日),原名范成绩Phạm Thành Tích),越南乂安人。1924年他试图在广州刺杀法属印度支那总督马兰(Martial Merlin),但没能成功,自尽。其墓经过迁移,最后建在黄花岗

经历[编辑]

范鸿泰早年加入越南青年革命同志會。在行刺马兰之前,他曾经图謀刺杀法国当局另一位高官,后经朋友多番相劝,才放弃了想法。

行刺经过[编辑]

1924年6月18日,马兰抵达广州访问。事先知道马兰日程的范鸿泰带着手枪,准备在白鹅潭码头行刺。不料马兰所乘舰船一到,广东政府官员立刻近船迎接。范鸿泰认为如果此时射击,可能会造成周围广东人的伤亡,便改变了当场行刺的计划。

范鸿泰的第二次机会是马兰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款待客人设茶宴。范鸿泰扮成摄影记者混入法国领事馆,发现有广东政府人员在场,便又再次改变了计划。

6月19日范鸿泰期待的机会终于来临。当晚法国驻广州领事在沙面维多利亚酒店(今胜利宾馆)为马兰接风。20时45分左右,范鸿泰从窗口向内投掷炸弹。当场死三人(一人为中国人),伤五人;另有一对刚来广州的法国夫妇受重伤,送至医院后死亡,据说女方已有身孕。一位军官受伤很奇特,刀叉插入其胸口;还有一位法国人过度惊吓,呆坐在椅子上,失去知觉。[1]但马兰距炸弹爆炸地点较远,迅速跑入附近房中躲避而幸免于难。

范鸿泰投弹后,立即向沙面南面珠江方向跑去,途中他鸣枪使法国人不敢过近追赶。他最后投白鹅潭自尽。尸体于6月21日上午被发现,证实了其身份。留有遗书《告全世界人民》。

影响[编辑]

法国人事先对越南人会来“滋事”有一定心理准备。事前法国领事馆代领事嘉沙便认为恐会有越南人闹事,于是请求广东外交部门加以防范。但英国驻广州领事最初以为刺客是中国人,便照会广东政府沙面要限制华人进出。虽然刺客不是中國人,6月30日沙面英法租界公商部仍公布“新警律”,规定从8月1日起,沙面华人进入,一概须携带通行证。终因广东省长廖仲恺的强硬态度和当地工人的罢工抗议方作罢。

范鸿泰的行动吸引了很多越南青年到广州,一部分人更是进入黄埔军校学习。[2]范鸿泰的刺杀行动虽不成功,但依然不时被与15年前的安重根之刺伊藤博文作比较。

[编辑]

范鸿泰墓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越秀区黄花岗公园内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1924
登录2002年7月

范鸿泰的遗骸原葬于先烈路二望岗,墓向西南越南方向。1958年因扩建公路需要,迁葬于黄花岗。范鸿泰的遗孀、儿子及越南劳动党代表高鸿岭出席了新墓的落成仪式。

范鸿泰墓为广州市的一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公布时间为2002年7月,历史年代为1924。

参考文献[编辑]

  1. ^ 1924年6月《广州民国日报》
  2. ^ Ellen J. Hammer, The Struggle for Indochina, 1940-1955,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6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