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荀寅
君主
谥号
中行文子
政权晋国(春秋時期)

荀寅(?—?),中国春秋時期晋国政治人物,氏、中行,又称中行寅,当时晋国的中行氏第五代家主,中行吴之子。

蔡昭侯楚国所欺,求救于晋国。晋国联合了十七国伐楚,因中行寅和范鞅贪贿,蔡昭侯拒绝行贿,伐楚计划失败。蔡昭侯联合吴王阖闾,前506年,在柏举之战重创了楚国。

前497年,赵简子杀了自己的族父邯郸大夫赵午,赵午是中行寅的外甥,导致中行氏、范氏一同攻打赵氏的晋阳

智氏魏氏韩氏与中行氏、范氏不和,帮助赵氏。中行氏和范氏在晋国国内战败,占领朝歌,被齐国鲁国卫国郑国宋国乃至周天子支持。

前490年,中行寅和范吉射逃往齐国。逃跑时,他路过一个县城,从人说:“这里的啬夫是您的故人,为什么不休息一下等待后车?”中行寅说:“我爱好音乐,他就送我名琴;我喜爱美玉,他就送我玉环。这是个只会投合我来求取好处而不会规劝我改过的人。我怕他也会用以前对我的方法去向别人求取好处。”于是离开,这个啬夫果然扣下中行寅的两乘后车献给晋定公

谥号中行文子

前任:
荀吴
晋国中行氏
前519年—前490年
繼任: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