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荆棘鸟
刺鳥
原名The Thorn Birds
作者柯林·馬嘉露
译者張琰(繁體中文)
胡慶生 (繁體中文)
曾胡(简体中文)
鍾文音 (繁體中文)
类型歷史小說愛情故事
语言英文
主题天主教、神職人員、澳大利亞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Harper & Row
出版時間1977年
出版地點紐約
中譯本出版日期1977年6月20日(繁體中文)
2001年4月20日 (繁體中文)
1998年7月(简体中文)
2013年5月16日 (繁體中文)
媒介印刷品 (精裝本 & 平裝本)
页数533頁
规范控制
ISBNISBN 0-06-012956-5 (初版, 精裝本)
OCLC365154306

刺鳥》(The Thorn Birds),1977年澳洲作家柯林·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的小說,描述二十世紀初至中期,一片澳洲牧場的一家三代女性各自代代傳承的故事。以第二代女性梅姬‧柯立瑞與教區神父間的禁忌之戀為主軸。

主旨[编辑]

「有一種鳥,會用盡一生的生命,唱出最動人的歌曲。」用來比喻,最美麗動人的事情,其實也只是自作自受而已。

故事大綱[编辑]

故事開場於1915年12月8日,小女孩梅姬·克立瑞(Meggie Cleary)生日,母親送給她一個洋娃娃,梅姬的洋娃娃被她的兩個哥哥傑克和修伊破壞,疼愛她的大哥弗蘭克幫她修理娃娃一景開始。弗蘭克身材矮小,但脾氣火爆、氣力過人,父親派迪替人家剪羊毛為生,兩人素來不合,只怕傷了母親費(Fee Cleary)的心,勉強忍受對方。梅姬十歲時,跟著家人從紐西蘭移民到澳洲,準備繼承姑媽的遺產,來到卓吉達牧場,她認識了愛爾蘭裔的教區神父洛夫·布利卡薩(Father Ralph de Bricassart)。神父也莫名地被這名小他十八歲的女孩吸引,對梅姬備加疼愛,兩人經常形影不離,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梅姬已出落成亭亭玉立的美麗少女,對這位年輕俊美的神父的熾熱情感日益無法自己;神父亦幾番無法自持,然因神父的身分戒律,兩人都陷於矛盾與煎熬中。

洛夫神父對教會的工作雄心勃勃,最後選擇成為樞機主教的秘書。梅姬後來被送去念寄宿學校。有一次神父告訴梅姬說愛爾蘭賽爾特族有一種鳥,一生都在找尋一棵長滿尖刺的樹,一旦找到這種樹木,即將牠的胸膛往最尖銳的長刺撞去,在臨死前會鳴放出動人天籟,「雖然以生命作為代價,只換得一首清越的歌,然而,整個世界都闃寂聆聽,連神也在天國裡微笑。」不久,梅姬那一樣傾慕神父卻苦於得不到與嫉妒的姑母去世,出於報復,她臨時廢棄了原立的遗嘱,轉而把所有財產留给了神父與羅馬天主教會。神父最終決定接受財產,背棄梅姬,選擇了教會和自己的前程,升任為主教

梅姬最後嫁給剪毛工人路克·歐尼爾(Luke O'Neill),梅姬和這位情場老手結婚的原因,僅因為他長得神似洛夫神父。兩人婚後離開了卓吉達前往北昆士蘭。路克拿走了梅姬名下的所有錢,夢想買下一塊牧場,他選擇最賺錢的割甘蔗工作,瘋狂地投入工作,把梅姬留在友人家中當女傭,十八個月中只與妻子見過六次面。

路克怕有了小孩要增加經濟負擔,瞞著梅姬採取避孕措施。發現這點後,渴望有個孩子與自己家園的梅姬在友人的點化後成功懷孕,生下一個臉上長滿雀斑的紅髮女孩賈絲汀。但是路克只愛自己的事業,根本不關心梅姬以及他們的女兒。梅姬的雇主兼好友替她安排了珊瑚島上的兩個月假期,並說服她隻身前往。神父前來尋找梅姬,兩個人終於打破神父的禁忌,梅姬懷上神父的兒子戴恩(Dane O'Neill),她把戴恩看成是她與教會爭奪洛夫神父勝利的結果。

懷上神父孩子的梅姬與路克分手後回到卓吉達。戴恩逐漸長大,長相與品德和他的生父如出一轍,甚至青出於藍。梅姬的母親看出戴恩是洛夫的孩子,梅姬終與母親攤牌,說明自己早知疼愛她卻離家出走當拳擊手的大哥弗蘭克,也是母親未婚即與有婦之夫私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梅姬的兩個雙胞胎弟弟入伍從軍,洛夫又因功晉升為樞機主教。梅姬把戴恩送到羅馬神學院,請洛夫妥善照顧,洛夫答應了,卻始終沒看出戴恩是自己的親生骨肉。經過數年,戴恩已正式成為神職人員,在去希臘克里特島度假時,爲了營救兩名落水的德國女遊客而溺死在海裡[1]。洛夫與梅姬前往希臘尋找到戴恩屍身後,兩人一起護送其回到卓吉達的家族墓地。洛夫在主持完戴恩葬禮後,梅姬才告知他戴恩乃他的親生兒子。年老體衰的洛夫驟聞噩耗,喪子之痛使他在數小時也撒手而去,遺囑中吩咐將自己葬在卓吉達。梅姬終於失去了一生中摯愛的兩個男人,卓吉達後繼無人。因賈絲汀如願成了成功的女演員,並在一番波折後,與有權有勢的德國參議員雷納終成眷屬,定居歐洲,卓吉達的光輝年代註定要漸漸消逝。

注釋[编辑]

  1. ^ 戴恩(Dane)死亡劇情的安排似乎與作者的兄弟卡爾(Karl)有關。參考:([//web.archive.org/web/20150215060917/http://www.abc.net.au/tv/enoughrope/transcripts/s2041318.htm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nough Rope - Transcript of McCullough interview with Andrew Denton] (24 September 2007)

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