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经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荒木 経惟
假名あらき のぶ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Araki Nobuyoshi

荒木经惟(1940年5月25日),日本攝影師當代藝術家,出生於東京府東京市下谷区三之輪(今 東京都台東區三之輪)。

生平[编辑]

荒木经惟在上大學的時候學過攝影,1963年於千葉大学攝影印刷工学科畢業後曾在日本公司電通(Dentsu)廣告代理工作過,在那裡他遇見了他的未來妻子、日本隨筆作家荒木陽子(舊姓:青木,1947年-1990年)。他們於1971年結婚之後, 荒木出版了一本他為妻子在蜜月旅行期間拍攝的畫冊《多愁之旅》(センチメンタルな旅), 1990年陽子去世, 荒木又出版了一本為其妻子在弥留之际拍攝的畫冊《冬之旅》(冬の旅)。

荒木经惟出道以來出版了超過350本出版物,且數量每年仍在增長,因此他被認為是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多產的藝術家之一。荒木经惟最受歡迎的攝影作品出版物有《多愁之旅》、《東京幸運洞》(Tokyo Lucky Hole)和《Shino》。

冰島音樂人碧玉(Björk Guðmundsdóttir)是荒木经惟作品的仰慕者,也曾為他做過模特

2005年,美國導演特拉維斯·克洛澤(Travis Klose)為荒木经惟拍攝記錄片《Arakimentari》。

2011年,獲安吾獎[1]

外部链接[编辑]

腳註[编辑]

  1. ^ [新潟市 - 安吾賞 -Ango Awards-] 第6回 受賞者-荒木経惟. www.city.niigata.lg.jp. [2021-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