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荧光棒
三種不同顏色的螢光棒型式
流行歌手舉辦活動時,觀眾常以螢光棒做為炒熱氣氛的道具。此圖為日本偶像團體HKT48演唱會一景,注意觀眾手持的螢光棒多為電光棒。

螢光棒,又稱發光棒,是指造型為條狀的手持照明裝置,按照發光原理可以分為化學螢光棒以及電子螢光棒(又稱電光棒夜光棒)。化學螢光棒是以內外管各別分裝兩種液體化學成份的透明塑膠棒,外层以聚乙烯(塑料)包装,内置一玻璃管夹层,夹层内外液体分别为过氧化物化合物,经弯折、击打、揉搓等使玻璃破裂,引起两种化合物反应致使螢光染料放出能,但它並不會產生大量熱能。這個過程被稱為化學螢光反應。電子螢光棒則相當於使用電池螢光燈手電筒,與筆燈類似,但通常至少有一半的空間為電燈;如以LED為燈具,還可調整發光之顏色。

發光方式[编辑]

用途[编辑]

螢光棒可應用於娛樂、夜釣、婚慶、戶外、軍事工程建設和水下作業等。荧光亮度(即使用寿命)一般可以维持6至8个小时,根据用途种类的不同,有的短时间的荧光棒亮度只能维持30秒至15分钟,长时间的荧光棒能够维持亮度超过10个小时。

娛樂音樂會KTV使用者握於手中揮舞以增強氣氛。螢光棒亦可製成各式各樣的玩具,如眼鏡手鐲、耳墜、發光球、戒指、寶劍、吊墜等,營造浪漫氣氛。

夜釣:可製作成多魚漂用於夜間垂釣,或海上夜間捕撈。

婚慶結婚時,新郎、新娘各執一瓶螢光液,同時注入特定容器中,會產生美麗的光,以此預示新婚夫婦會創造光彩的來,同時也營造出浪漫氣氛。

戶外:哨棒、25x350mm大棒等被可用宿營登山探險等領域,其作用為照明、警示、相互聯繫、營救等。有聲音色彩、光亮三種識別功能。

災害:地震等災害發生時可用作緊急照明或容易被救援人員發現之用。

軍事:迷你光棒等亦被應用到軍事領域,專業紅外線發光棒只有通過夜視鏡才能看到。

藉由調整兩種化學藥品之濃度,製造者可以使之變亮快而時效短、或變亮慢而時效長。在最大濃度時(典型實驗室設定),混合兩種反應物產生一系列反應後,製造出最強得光但只持續了幾秒而已。

加熱螢光棒使之反應地更快更亮但時效更短,反之亦然。藉由冷藏後加熱螢光棒可以展示此性質。

化學原理[编辑]

螢光棒包含兩種化學成分及螢光染料。塑膠管中的化學藥品為螢光染料及草酸苯酯衍生物的混合物。玻璃管內的是浓度約35%的雙氧水。混合草酸二 苯酯及雙氧水會導致化學反應:酯類被氧化,產生兩個苯酚分子和一分子的過氧化酯(二氧杂环丁二酮),過氧化酯接著自发分解為二氧化碳,並釋放出能量使染料成為激发態,受激发的染料回到基態的過程會藉由放光子釋出能量,此光的波長(影響顏色)則取決於該染料之結構。

螢光劑[编辑]

注意事项[编辑]

近来随着螢光棒的广泛使用,其安全问题也引起了关注。因螢光棒成分多含邻苯二甲酸二甲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具有低性。若发生泄漏,被人体误吸或触碰,可能会造成恶心、头晕、麻痹、昏迷等现象。同时也有些人担心荧光棒具有放射性

但一些专家解释因螢光液被聚乙烯(塑料)包装,只要使用方法正确就不会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不将荧光棒过度弯折,或用切割,针刺等就不会造成液体泄漏。

至于放射性,专家解释荧光棒所发出的光是靠化学反应刺激染料发出的光,而非由放射线激发染料发出的光,对人体无伤害。而β灯的发光原理与放射性物质衰变有关,具有一定放射性。

除了安全问题,荧光棒因含有毒化学物,难以重用或回收;而其外包装也为不可重用或回收的塑料。因此,节假日后常出现大量丢弃的荧光棒,造成环保灾难。

裡頭極度的細碎玻璃造成的刺穿效果也是一般塑膠手套無法防禦的,所以對於不小心用破的螢光棒、漏液與材料回收分離,都是很難再度被利用的。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