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法尼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olvanîa
Flag of Molvanîa.svg
Molvanîa: a Land Untouched by Modern Dentistry
作者Tom Gleisner; Santo Cilauro; Rob Sitch
类型旅遊; 諷剌
语言英語
主题虛構國家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Jetlag travel guide
出版時間November 2003 (Australia)[1]
出版地點澳洲
媒介Hardcover
页数176
规范控制
ISBN9781740661102
OCLC56672262
杜威分类法A827.4 21
LC分类法PN6231.T7 C55 2003

莫法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olvanîa)是一個虛構國家,2003年由三名澳洲影視工作者創作,發行莫法尼亞旅遊指南。該虛構旅遊書全名為《莫法尼亞:沒被現代牙醫觸碰過的土地》(Molvanîa: a Land Untouched by Modern Dentistry),在書中,該國家位於東歐,是百日咳的發源地,亦擁有全歐洲歷史最久的核反應堆,書本在澳洲大受歡迎,澳洲航空制作了半小時的紀錄片介紹該國,並在國際航班上播放,該出版社在往後再推出幾本類似的旅遊書。

背景[编辑]

莫法尼亞雖然是一个虛構國家,但當中的描述到处充斥着對東歐的各种刻板印象。該書虽无法明確說明模範尼亞的位置,但地理特徵近似烏克蘭斯洛伐克摩尔多瓦。不過該書卻說該國与德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匈牙利羅馬尼亞接壤(根据现实世界中的地理关系和该书中提供的莫法尼亚国版图来看,这是不可能的)。

莫法尼亞在歷史上基本上是一片內戰頻生的蛮荒之地,其内種族矛盾尖銳。經歷多場戰役後,各部族最終整合單一國家,但该国的历任君主均殘暴無度。直到19世紀,君主制終被推翻,王室被迫流亡國外,但王室仍受不少百姓支持。二次大戰時,該國與納粹德國結盟,戰後被蘇聯佔領,并由苏联紅軍建立了傀儡政府。1989年東歐共產政權相繼倒台後,模範尼亞進入獨裁統治年代,政府背後與黑手黨有緊密連繫,官員貪污腐败嚴重。

該國土地相當貧瘠,污染惡劣,國民相當貧乏,基建設施極度匱乏,潔淨水、電力依然是稀有品。該旅遊書又指酒店又小又穢,活像危樓。當地的菜餚让人反胃,所有旅遊景點都很沉悶无趣,且乱收費现象严重。至於该国国民更是粗魯、污穢、甚至有點神經質,有不少奇怪傳統和信仰。該國主教叫Fyodor,是一個典型俄羅斯名字。

莫法尼亞语相當複雜,一般要學習長達16年,聲調、高低音會構成不同意思,每個字也有陰性、陽性、中性以及一种用来表示各种奶酪的四种屬性,各有專屬冠詞。國內有些語言學校專供旅客報讀,但該旅遊書卻說那些課程纯属浪費時間。

評價[编辑]

自這本虛構旅遊書成功後,類似的出版社再出版非旦(Phaic Tăn,南亞)及聖索貝奧(San Sombrèro,南美)兩本風格近似的作品。英國前英聯邦部長Keith Vaz批評模範尼亞一書引用了大量在歐洲根深蒂固關於東歐的偏見,並指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這是一個真實國度。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