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顿拖船运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eidsevaart near Hillegom.

莱顿拖船运河Leidsevaart,亦称Leidse trekvaart,英文直译为"Leiden's Pull-Canal")是位于荷兰哈勒姆莱顿城市间运河。它开凿于1657年,是荷兰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在2个世纪中是莱顿和哈勒姆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直到铁路联系在19世纪建立。起初的铁路停靠站是该运河的收费桥梁的翻版。

该运河穿过或沿以下基层政权之边界:哈勒姆海姆斯泰德布卢门达尔希勒霍姆, 诺德韦克豪特, 利瑟, 泰灵恩, 乌赫斯特海斯特莱顿

历史[编辑]

1657年建筑该运河的批准文件

莱顿拖船运河是哈勒姆拖船运河(Haarlemmertrekvaart,英文直译为Haarlem's Pull-Canal)的延伸,这是连接阿姆斯特丹和哈勒姆的运河。在这些运河上来往的是拖船(trekschuit),由牲畜(有时也用人力)在河边道路上拖行。它可靠,方便且价格低廉。其速度约为7公里/小时,比走路快,且比驿站马车舒适。许多有钱的阿姆斯特丹家庭在该运河或斯帕尔讷河(Spaarne)边有消夏之家,他们带着笨重的家什乘拖船抵达,通常是一路拖行或扬帆直达家门,因大部分夏季房地(estate)都挖运河以达此目的。甚至如今旧运河仍可见,尽管可能对拖船来说过于狭窄。

因为其水道上有许多不合用的桥梁,故本运河如今已不适于行船,因此大部分被废弃了。

莱顿拖船运河两岸房地[编辑]

临近Vogelenzang的莱顿拖船运河

坐标52°16′50″N 4°35′19″E / 52.2805°N 4.5887°E / 52.2805; 4.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