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原孝標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菅原孝標女
假名すがわら の たかすえ の むすめ
平文式罗马字Sugawara no Takasue no Musume

菅原孝標女(1008年-卒年不詳)是日本平安時代的一位貴族女性。本名不詳。父親是菅原道真的玄孫‧受領上總國常陸國菅原孝標。母親是藤原倫寧的女兒。母親的異母姐姐是《蜻蛉日記》的作者藤原道綱母。哥哥定義、姪子在良是學者。

著有記述自己10歲至50歲人生的《更級日記》。有說法指亦是《濱松中納言物語》《夜半寢覺》的作者。

家族[编辑]

寬弘5年(1008年)出生。寬仁4年(1020年),領有上總國的父親因為上總介的任期終結而帶著一家歸國(上京),經過3個月的旅程後進入。歸國時為13歲,《更級日記》是在居於上總國期間開始。當時對日本故事的熱情從來沒有退減,在翌年上京後從藤原道綱母處得到《源氏物語》五十餘卷等,於是不分日夜來閱讀。在夢中看見僧人出現並說「快點學習法華經第五卷吧」,不過在心中亦掛念並專注於閱讀故事,在後年的《更級日記》中因為此事而批評自己並寫下「まづ いとはかなく あさまし」。萬壽元年(1024年),姐姐死亡並留下兩個女兒,於是在沉迷於故事中。不過由此時開始受到夢裡得到信的啓示。

仕於祐子內親王後朱雀天皇第三皇女)。在長久元年(1040年)期間與橘俊通結婚。在寬德2年(1045年)已經有1男(仲俊)2女,但是俊通在康平元年(1058年)死去,子女們都已經變得獨立而變得孤獨。《更級日記》亦在此時終結。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