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子弟學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菜農子弟學校
Escola Choi Nong Chi Tai
Choi Nong Chi Tai School
地址澳門關閘馬路40號
类型私立學校
创办日期1956年
校長王國英
教師人數中學小學幼稚園共約180人
学生人数約2500人
校訓堅毅.勤奮.謙遜.自強
信息(853) 28435575
学校网址菜農子弟學校網站
地圖
灣景分校

菜農子弟學校(葡萄牙語:Escola da Associação para Filhos e Irmãos dos Agricultores, em chinês Choi Nong Chi Tai Hoc Hau),簡稱菜農,建校於1956年,在澳門北區的草根階層合作下建立的。學校分別設有幼稚園、小學和中學。位於關閘馬路的校本部設小學中學,位於看台街的分校(威龍分校)則設幼稚園,另於2013年位於永寧街再增設幼稚園另一分校(灣景分校,Sucursal de Wan Keng)。

簡介[编辑]

早在1950年代,澳門經濟不景,菜農們的生活相當困苦,大量兒童失學。菜農合群社時任社長江榮輝先生為了讓菜農子弟能有機會讀書,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發動農友出錢出力,建簡陋的木屋作為校舍,在艱苦的條件下創辦菜農子弟學校。

辦校初期,只有兩個班,三位教師,九十二位學生。時至今天,已發展成為擁有高中、初中、小學及幼稚園的一所頗具規模的學校,2014/2015學年全體教職員工一百九十一人,學生總計逾二千三百名,共有七十個班。2007年中出現第一屆高三畢業生。

學校多年來亦要求學生做到「在家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在社會做個好公民」,除了基本的課堂教育外,學校分別設有舞蹈歌詠書法美勞武術戲劇電腦影片拍攝毽球羽毛球田徑園藝管樂數學等興趣組。

校內亦設有各種教學設施,如物理生物化學實驗室、電腦室、多功能室、音樂室、美術室等特別教室。中學各班課室設有電腦電子白板投影機實物投影機光纖上網,而小學、幼稚園(灣景分校)各班課室則設有電腦電子白板投影機等,另小學還會在課堂上推行電子書,以利教學。

教學制度[编辑]

菜農子弟學校設有中學部、小學部及幼稚園,幼稚園為三年制,小學為六年制,而中學則為「三三制」學制。高中一年級開始分別設有文組及理組,並且在高中一年級可選擇五科選修科(生物化學經濟學電腦應用葡文視覺藝術)之其中一科修讀。學校已加入政府免費教育網,為學生提供中小學免費教育。

歷任校長[编辑]

中文名稱 外文名稱 開始擔任日期 最後擔任日期 備註
1 江榮輝校長 退任後擔任校監一職
2 林顯富校長 榮休
3 王國英校長 現在 曾參選澳門立法會選舉

學生會[编辑]

學生會會徽

澳門菜農子弟學校學生會(英文簡稱CNSU),學生會於建校時已經成立,以往工作都是以學校老師為主導,於2001年起學生會由輔導老師侯錫球副校長帶領下,由學生作為主要骨幹成員成立。

學生會架構經多年來不斷改進,從最初只設有幹事會,發展至現在的會員代表大會、幹事會和監事會,直屬部門有《藤願》編輯委員會、風紀隊、棋樂社、科藝社。學生會亦於2006年起設立志願工作人員制,即學生會義工,在學生會舉辦活動時,可參與工作或協助。學生會亦會舉辦大型活動和比賽。

MyCN.TV 校園電視台[编辑]

澳門菜農子弟學校 MyCN.TV 電視台(英文簡稱MyCN.TV),校園電視台創立於 2010 年初,為學校提供多媒體影片教育節目。

其後,在2011年11月29日更設立 YouTube 頻道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提供學生比賽、才藝表演等直播。

校內刊物[编辑]

  • 苗圃 (小學)
  • 藤願 (中學)
  • 雛鳴集 (中學) (第一冊~第五冊)
  • 菜農校園 (中學)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