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菠萝饭
菠萝黑糯米
类型米食
起源地中国
地区云南
发明者傣族
主要成分糯米(紫和或白糯米), 菠萝, 葡萄干, 杏仁, 椰子汁, 冰糖, 盐

菠萝饭中国西南台语民族之一的傣族利用菠萝糯米制作的一道特色甜点。

制作过程[编辑]

将洗净的糯米(通常使用紫色或白色糯米)浸泡一夜,蒸约一小时。将成熟的无眼菠萝从顶部一厘米处切开,然后用小勺挖出果肉,一个完整的菠萝盅制作完成。

将蒸好的糯米饭混入菠萝肉、葡萄干、冰糖、少许盐、椰奶和杏仁片,填充在菠萝盅里,蒸约20分钟。菠萝饭口味酸甜,配以辛辣的云南菜川菜也非常美味[1]

地理范围[编辑]

在其他傣泰民族聚居区,如缅甸老挝泰国越南也同样制作食用菠萝饭。

参见[编辑]

糯米食品

参考来源[编辑]

  1. ^ Pineapple Fried Rice Recipe NYT Cooking需要付费订阅. 纽约时报. 2023-05-06 [2023-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