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華表
北京天安门前的华表

华表,或称桓表表木诽谤木[1]谤木交午木华表柱[2]:90,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标志性柱状建筑。同时也作为中华文化傳統的圖騰柱,成为中国国家象征之一[2]:90

用于放在宮殿陵墓外道路两旁的华表,也称为神道柱[2]:90、石望柱、表、标、碣。

历史[编辑]

一般认为,华表的起源与古代政治相关。华表是王者纳谏或指路的木柱[3]。相傳時立木牌於交通要道,供人書寫諫言,針砭時弊。[4]

遠古的華表皆為木製。秦汉时,又称交午木。東漢時期開始使用石柱作華表,華表的作用已經消失了,成為豎立在宮殿、橋樑、陵墓等前的大柱。有观点认为,东汉时出现的神道柱与诽谤木并无直接的继承关系。唐宋时,交午木发展成牌坊中的乌头门棂星门。其后,华表持续发展[2]:90

建筑构成[编辑]

华表通常由汉白玉雕成,一般由底座、蟠龙柱、承露盘和其上的蹲兽组成[2]:90

底座通常呈方形,採用莲花座须弥座,上面雕刻有的图案,蟠龙柱上雕刻一只蟠龙盘于柱上,并饰有流云纹;上端横插一云板,称为诽谤木;石柱顶上有一承露盘,呈圆形,因此对应天圆地方,上面的蹲兽为传说中的神兽朝天吼,或称为望天、犼。

有名的华表[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 北京天安门城楼内外的两对华表,为明朝永乐年间所建[2]:90。天安门城楼内外各有一对华表,相传外面的称为望君归(不可留恋外面的花花世界),里面的称为望君出(须外出体察民情)。
  • 南京梁吴平忠侯萧昺墓前的神道柱,是南北朝南朝梁时期的墓表,亦是现存在南朝陵墓石刻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件[2]:90
  • 大连星海广场中心的九龙华表,1997年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建。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高19.97米,直径1.997米。华表底座附有八条龙,柱身雕着一条龙,九条龙寓意中国九州。华表顶端坐着金光闪闪的望天吼,高2.3米。2016年8月5日凌晨被拆除。

臺灣[编辑]

图片[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44》,出自房玄齡晉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崔豹《古今注·問答釋義》:“程雅问曰:‘尧设诽谤之木,何也?’答曰:‘今之华木也,以横木柱头,状如花也,形如桔棒,大路交衢悉施焉。或谓之表木,以表王者纳谏也,亦以表识衢路。’”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丁夙斌、张倩茹、徐明. 《赫奕章灼,千古一柱——华夏建筑遗产之华表柱的演进》. 工业设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 2015, (2015年第10期): 90—91 [2023-06-26]. ISSN 1672-7053 (简体中文). 
  3. ^ 淮南子·主术训注》说:“书其善否于华表木也。”
  4. ^ 《大戴礼·保傅》云:“忠谏者,谓之诽谤。”《吕氏春秋·自知》:“ 尧有欲諫之鼓,舜有诽谤之木,汤有司过之士,武王有戒慎之鞀,犹恐不能自知。”《史记·孝文本纪》:“古之治天下,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所以通治者而来谏者。”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