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華軼(3世紀—311年),彥夏平原高唐人。曹魏司徒華歆的曾孫,晉太中大夫華表之孫,華恆的堂兄。在西晉官至江州刺史,因不服司馬睿指揮而被他討伐,兵敗被殺。

生平[编辑]

華軼年輕時就因才氣而聞名當世,博愛而有量度亦受當時人稱頌。華軼初任博士,後遷任散騎常侍。東海王司馬越後來任命華軼為留府長史永嘉年間改任振威將軍、江州刺史

雖然當時八王之亂剛剛結束,天下已經大亂,但華軼仍然重視傳統的制度禮儀,又設置儒林祭酒宣揚儒術。華軼在江州甚有聲威和恩澤,豪士都與他結交,深受人民愛戴,因亂而流亡當地的人亦投靠他。他还响应司马越檄文,以前江夏太守陶侃为扬武将军,率兵三千屯夏口为其声援。

當時洛陽經常受漢國軍侵擾,民變四起,但華軼仍有匡扶天下的志向,派人上貢到洛陽時仍不失臣節。華軼更向使者說一旦去洛陽的道路斷絕,就應該改上貢給琅邪王司馬睿,以表明他忠於司馬氏。但同時,華軼自以受洛陽朝廷所任命,而晉懷帝尚在洛陽,不肯接受司馬睿的命令,屬下大多都勸諫華軼但都不獲接納。司馬睿見華軼不受自己任命,於是派揚烈將軍周訪率兵駐屯彭澤防備華軼,但周訪欣賞華軼憂天下的熱誠,不願挑起華軼與司馬睿的嫌隙,於是改屯尋陽

永嘉五年(311年),永嘉之亂發生,洛陽被漢國攻陷,懷帝被擄,司空荀藩以司馬睿為盟主。司馬睿於是承制改易長吏,但華軼不服從。司馬睿於是派左將軍王敦甘卓、周訪、宋典趙誘等人討伐華軼,華軼派別駕陳雄駐屯彭澤抵抗,自己則領水軍作為外援。武昌太守馮逸湓口被周訪擊敗,前江州刺史衞展不獲華軼所敬,心中久有不滿,至此時決定與豫章太守周廣作為司馬睿內應,暗中派軍襲擊華軼。華軼兵敗,逃到安城,周訪追擊並斬殺華軼和他五個兒子。华轶部下西曹书佐高悝藏匿华轶的其他儿子多年直至大赦。

外孙许恂。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61》,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