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劫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菲利普斯船长
盜海狙擊
Captain Phillip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保羅·格連加斯
监制邁克爾·德盧卡英语Michael De Luca
达纳·布努内蒂英语Dana Brunetti
斯科特·魯丁
奇雲·史柏西(執行製作人)
编剧比利·雷
原著怒海劫英语A Captain's Duty
理查德·菲利普斯
Stephan Talty作品
主演湯·漢斯
巴克哈德·阿卜迪
配乐亨利·傑克曼[1]
摄影巴里·阿克羅伊德英语Barry Ackroyd
剪辑克里斯多福·勞斯
制片商邁克爾·德盧卡製作
斯科特·魯丁製作
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英语Trigger Street Productions
片长134分钟[2]
产地 美國
语言英语
索马里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2013年10月11日
香港 2013年10月24日
中華民國 2013年11月15日
发行商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预算5,500万美元
票房2億1,524萬6,525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菲利普船长
香港盜海狙擊
臺灣怒海劫

菲利普船长》(英語:Captain Phillips,香港、新加坡译《盜海狙擊》,台湾译《怒海劫》)是一部2013年美國傳記驚悚電影,由保羅·葛林葛瑞斯執導、湯姆·漢克斯巴克哈德·阿卜迪主演。靈感來自理查德·菲利普斯船長的真實故事,讲述他在2009年的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中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的经历。

比利·雷編劇,根劇理查德·菲利普斯及Stephan Talty於2010年出版的書籍《怒海劫英语A Captain's Duty》(A Captain's Duty: Somali Pirates, Navy SEALs, and Dangerous Days at Sea)改編。影片在美國于2013年10月11日上映[3][4][5]

剧情[编辑]

理查德·菲利普斯湯·漢斯飾)是阿曼塞拉萊港口的一艘大型货船——快桅阿拉巴馬號的船长,这次他带领手下从阿曼肯尼亚运送一批货物和援助物资。行驶至索马里海域附近的公海时,两艘海盗小快艇驶向了它,上面各载有携带着枪支的四名索马里海盗。一开始菲利普斯用计吓唬走了一艘,而另外一艘由Muse率领的快艇则紧追不舍,并最终强行登了上去。由于早有准备,菲利普斯在被俘前让大批船员躲避进了引擎舱里,后来Muse在搜找船员时被俘,而后双方协议交换船长并让这四名海盗带着三万美元现金离开,而就在海盗乘坐阿拉巴馬號救生艇离开时菲利普斯再次遭到绑架,海盗计划将他带回索马里以让迫使货船公司交付巨额赎金。之后阿拉巴馬號的船员向附近的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班布里奇号求救,该舰舰长想通过谈判方式救回菲利普斯,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出发的海豹部队也前来参与拯救行动。最终Muse被骗上驱逐舰被俘,其他三名海盗在救生舱里被海豹队员击毙,而菲利普斯則獲救。

角色[编辑]

主角原型Richard Phillips
扮演海盗头目Muse的Abdi是於14岁移居美国索马里人

评价[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95%,MetaCritic上47家媒体综评83分,收获高度肯定。美媒代表性评价:“影片一气呵成,细微处有条不紊,狂热处令人感觉汗流浃背,自始至终摄人心魄,年度最引人入胜的电影之一”;“一部悲惨又鼓舞人心的必看影片”;“格林格拉斯标志性的运镜风格固然炫目,但真正使本片令人难以忘怀的还是汤姆·汉克斯的出色表演”;“汉克斯深入角色内心,对躲过死亡后的演绎,其水准之高是我以前从没见到过的,令人敬畏”。[6]

票房[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2,600万美元,次于《地心引力》名列第二。次周末收1,730万继续列第二位,第三周末收1,180万列第三位,累计7,007万。北美最终成绩为1.05亿,全球为2.18亿美元。

奖项[编辑]

第71届金球奖
  • 最佳剧情片提名
  • 最佳导演提名
  •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提名
  • 最佳男配角提名:巴克德·阿巴蒂
第67届英國電影學院奖
  • 最佳電影提名
  • 最佳导演提名
  • 最佳改编剧本提名
  • 最佳男主角提名
  • 最佳男配角:巴克德·阿巴蒂
  • 最佳原创音乐提名:亨利·傑克曼
  • 最佳摄影提名:Barry Ackroyd
  • 最佳剪辑提名:克里斯多福·勞斯
  • 最佳音效提名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最佳影片提名
  • 最佳改编剧本提名:Billy Ray
  • 最佳男配角提名:Barkhad Abdi
  • 最佳剪辑提名:克里斯多福·勞斯
  • 最佳音效剪辑提名:Oliver Tarney
  • 最佳混音提名:Chris Burdon, Mark Taylor, Mike Prestwood Smith 和 Chris Munrod

参见[编辑]

  • 海劫》,2012年丹麦电影

参考文献[编辑]

  1. ^ Henry Jackman Scoring Paul Greengrass' 'Captain Phillips'. FilmMusicReporter.com. [July 26,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9). 
  2. ^ CAPTAIN PHILLIPS (12A).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August 9, 2013 [August 9,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1). 
  3. ^ Tom Hanks climbs aboard to film Captain Phillips biopic in which he's captured by Somali pirates. Daily Mail (London: Associated Newspapers). 2013-07-19 [201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1). 
  4. ^ Teresa Annas. 'Captain Phillips' filming details kept under wraps. HamptonRoads.com. 2012-06-16 [201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3). 
  5. ^ Captain Phillips Trailer, News, Videos, and Reviews.. ComingSoon.net. [2013-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3). 
  6. ^ "地心引力"北美高空连庄 汤姆韓克斯新片开局表现佳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0-16.
  7. ^ 美国编剧工会奖揭晓 《她》获最佳原创剧本奖. Mtime时光网. 2014-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