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羅塔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菲羅塔斯和同謀受到審判

菲羅塔斯希臘語Φιλώτας;?—前330年),他是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時的將軍。父親是軍事上富有才能和經驗的帕曼紐

前336年,亞歷山大在帕曼紐安提帕特支持下登上王位,帕曼紐隨即處死對亞歷山大王位有威脅的阿塔羅斯。因此做為回報,帕曼紐的親屬都在軍中擁有相當地位,尤其是菲羅塔斯,他被命令統率馬其頓騎兵中最精銳的夥友騎兵,而夥友騎兵是國王的騎兵衛隊,在戰場上跟隨國王衝鋒陷陣。菲羅塔斯相當有軍事才華,也參與高加米拉戰役。但菲羅塔斯也相當自負,因此不俏說些奉迎的話,經常與人發生衝突,最後亞歷山大漸漸對他觀感不佳。

在前330年,波斯大流士三世巴克特里亞總督貝蘇斯廢黜並殺害,亞歷山大大帝親率大軍在後進逼,這時爆發菲羅塔斯謀反的事件。當時傳出有人想對亞歷山大的性命不利,而牽扯出菲羅塔斯有嫌疑參與此事,因為菲羅塔斯明知有人想對亞歷山大不利,卻不曾向亞歷山大匯報,因而被認為有罪,在審判後當場被士兵用標槍刺死。然而根據普魯塔克記載,當時有人要想對亞歷山大報告此事,但菲羅塔斯卻以亞歷山大正在處理重要事務,兩度拒絕此人與亞歷山大會面,而使菲羅塔斯被影射有嫌疑,加上在審判時政敵搧風點火下,菲羅塔斯被認為有罪。

在處死菲羅塔斯後,其父親帕曼紐因此遭到株連而被處死。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