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同叔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萧同叔子
齐惠公的夫人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萧夫人登台笑客
親屬
齐惠公
齐顷公

萧同叔子(?—?),齐惠公的夫人,齐顷公母亲

前592年春季晋景公派遣中军佐郤克齐国征召齐顷公参加盟会。当时,出使齐国的还有鲁国季孙行父卫国孙良夫曹国公子首。郤克略有瘸腿,季孙行父秃头,孙良夫独眼,公子首驼背。齐顷公为了取悦母亲萧同叔子,让瘸腿接待郤克,秃头接待季孙行父,独眼接待孙良夫,驼背接待公子首,齐顷公母子俩和齐国宫人都哈哈大笑。郤克感到受到侮辱,发誓要报复,便先回国,让副手栾京庐在齐国等候命令。[1]前589年,齐国入侵鲁国,郤克率军援救,在鞌地(今山东济南历城区)交战,即齐晋鞌之战。晋军大胜,齐顷公命使者宾媚人献上纪甗、玉磬、土地,晋国不受,要求以萧同叔子作为人质,使齐国境内的田陇全部东向。宾媚人反驳:“萧同叔子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国君的母亲,两国匹敌,所以也是晋国国君的母亲。”在鲁国卫国的劝说下,晋国放弃了这些要求。[2]

参考文献[编辑]

  1. ^ 左传·宣公十七年》:十七年春,晋侯使郤克征会于齐。齐顷公帷妇人,使观之。郤子登,妇人笑于房。献子怒,出而誓曰:“所不此报,无能涉河。”献子先归,使栾京庐待命于齐,曰:“不得齐事,无复命矣。”郤子至,请伐齐,晋侯弗许。请以其私属,又弗许。
  2. ^ 左传·成公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