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煙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58°20′12″N 155°14′21″W / 58.33667°N 155.23917°W / 58.33667; -155.23917

遠眺萬煙谷

萬煙谷(英語:Valley of Ten Thousand Smokes)是北美洲火山勝景,該谷地充滿了諾瓦拉普塔山爆發時噴出的火山灰,以及各種火山噴氣孔。萬煙谷位於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西南425公里的卡特邁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中。面積約為145平方公里(56平方英里)。屬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火山活動活躍,地震頻繁。

形成[编辑]

1912年6月1日阿拉斯加半島爆發大地震,6月6日,大地震5天後,卡特邁火山猛烈噴發,[1],頂端被炸毀崩塌,形成長4.8公里,寬3.2公里的火口湖,從湖面至岸壁頂部達1,100米(3,600英尺),並在距卡特邁山約9.7公里(6.0英里)的山谷矗立著新生成的火山,被命名為諾瓦拉普塔山,附近的科的阿克島英语Kodiak完全被火山掩埋。大約有13平方公里(5.0平方英里)的火山噴出物直衝雲霄,甚至進入了同溫層。這次火山爆發共產生了14次以上芮氏地震規模6~7的地震,以及上百次芮氏地震規模5的地震。周圍山谷被火山灰覆蓋,厚達210公尺(700英尺)。山谷中的動、植物被熾熱的煙灰炭化。火山氣體產生的酸雨波及遠在2,400公里(1,500英里)以外的維多利亞市。數天之後,華盛頓特區都依然能看到高空的煙霧,估計1912年夏季的北溫帶太陽輻射熱因此減少約10%。

命名由來[编辑]

這次火山地震形成了數萬個火山噴氣孔,在火山灰堆積較薄和山谷的上部尤為密集,這些火山噴氣孔不斷地從地下噴出大量熾熱氣體,有的氣柱高達350米。4年後,國家地理學會的Robert F. Griggs到此考查,記載了如下的描述。 [2]

噴出的煙柱經過4年,仍高達45米,煙柱在山谷上空形成巨大的煙霧層,經陽光照射,無數條彩虹色彩斑斕,極其壯麗。附近24平方公里範圍內,仍終年籠罩在水氣與火山煙中。Robert F. Griggs因而將此地命名為萬煙谷。

現況[编辑]

被Lethe河切割出的峽谷

之後萬煙谷這一特殊的自然景色,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游览,1918年美國正式設立卡特邁國家公園。目前,山谷中火山活動已大為減弱,僅剩下12個噴氣孔。苔蘚藻類在噴氣孔周圍生長,一些高等植物也開始出現於谷底。動物難以棲息,但麋鹿有時會出沒。进入山谷参观的游客通常从布鲁克斯营英语Brooks Camp乘坐32公里的巴士进入景区,这条公路也是卡特迈公园里的唯一一条通路。

小刀河谷

因其自然景觀與月球相似,1960年代美國將千瘡百孔、滿目荒涼的萬煙谷作為假想的月面,作為「阿波羅登月計劃」太空人的訓練場地,故萬煙谷也有地球上的月面之稱。

这些充满灰烬的山谷覆盖了40平方英里(100平方公里)的区域,最深的地方达到了700英尺(210米)。在一些地方,山谷被莱瑟河英语River Lethe冲刷,使得观察者可以看到火山流灰形成的地层。火山灰冷却后,大多数喷气孔如今都处于熄灭状态,而且尽管名为“万烟谷”,它们大多不再弥漫着烟雾。火山活动的迹象仍然可见。卡特迈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在1927年,不过在2003年左右之后至今发生过非喷发的火山活动。阿拉斯加火山觀測所一致检测着这里的的火山活动活动,以此为中心15公里的范围内的在卡特迈火山群有5个成层火山

參考資料[编辑]

  1. ^ Valley of Ten Thousand Smokes Tour. Katmai National Park & Preserve.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8-08-28 [2009-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2. ^ 原文the whole valley as far as the eye could reach was full of hundreds, no thousands—literally, tens of thousands—of smokes curling up from its fissured floor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