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先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防部中將 葛先才
中華民國軍事將領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4年
 大清湖北省漢川市
逝世1997年
国籍 中華民國
政党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学历

葛先才(1904年—1997年)生於西元1904年;湖北漢川人,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生,歷任國民革命軍第十軍獨立師排、連、營、團長。他自黃埔四期畢業後,即帶兵打仗,葛先才將軍在中日抗戰期間,參與過無數次殘酷的戰役,先後參加北伐戰爭、淞滬抗戰、徐州會戰、常德會戰、武漢會戰和衡陽保衛戰。戰場經驗豐富,可謂軍事天才,因而對陸軍大學的教育,多少有些藐視心理,譏他們是在紙上談兵 [1]

生平[编辑]

歷任國民革命軍第十軍獨立師排、連、營、團長。他自黃埔四期畢業後,即帶兵打仗,葛先才將軍在中日抗戰期間,參與過無數次殘酷的戰役,先後參加北伐戰爭淞沪会战徐州會戰常德會戰武漢會戰和衡陽會戰。戰場經驗豐富,可謂軍事天才,因而對陸軍大學的教育,多少有些藐視心理,譏他們是在紙上談兵。

長沙會戰[编辑]

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他擔任預十師團長,奉命守備長沙,防衛長沙南門城外,歷經一星期的激戰,日軍兵臨城下又配合空軍展開激烈的戰鬥,傷亡急速增加,在長沙戰役危在旦夕之際,葛先才棄守為攻發起衝鋒,使日軍驚慌潰敗,建立了長沙第三次大捷之基。當日獲蔣委員長令,晉升少將[2]

衡陽會戰[编辑]

葛先才于衡陽會戰期間擔任第十軍預十師師長,全軍一共有七個團他任師長,面對日軍主攻,會戰前六個月,國軍第十軍解常德之圍傷亡近半(預十師師長孫明瑾將軍陣亡,副師長葛先才將軍因子彈距心臟一公分穿胸而過負重傷),返防衡山,只有一萬七千六百餘人,七個團的兵力。六月初,奉命守備衡陽,堅守陣地,血戰47天,獲頒青天白日勳章。衡陽會戰中期後,有五個團和軍直屬部隊,都撥交葛先才將軍指揮,在衡陽會戰中期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3]

第二次国共战争[编辑]

军事委员会少将高参。1946年起任第二十八軍一九二旅少將旅長,整编第二十三軍第192師師長,整編第二十八師副師長,中华民国国防部中將部員。1949年赴台灣[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国民党将领葛先才抗战回忆录TXT电子书下载 - 第二书包网. www.shubao201.com. [2019年5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7日). 
  2. ^ 漢川葛先才將軍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www.tongxianghuicn.com. [2019年5月18日]. 
  3. ^ 葛先才:葛先才(1904~1997),抗日愛國將領。男,湖北漢川人。黃埔四期畢業 -華人百科. www.itsfun.com.tw. [2019年5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