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董含(1624年—?),字閬石,號榕庵,晚号莼乡赘客江蘇金山衛人,時期文人。

生平[编辑]

生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順治十八年(1661年)辛丑科进士中式,不久,因江南奏销案革去舉人[1],遂终生不仕。與弟董俞合稱“二董”[2]。與王渔洋友好。卒年無考,康熙三十六年尚在世。著有《安蔬堂集》、《艺葵集》等。

家族[编辑]

祖父董其昌

参考资料[编辑]

  1. ^ 《清稗類鈔·卷二十六》:順治辛丑奏銷案 有鄉試中式而生員已革,且有中進士而舉人已革,如華亭董含者。方光琛為歙縣廩生,亦中式後被黜,遂亡命至滇,入吳三桂幕。撤藩議起,三桂坐花亭,令人取素所乘馬與甲來,於是貫甲騎馬,旋步庭中,自顧其影,歎曰:「老矣。」光琛從左廂出,曰:「王欲不失富家翁乎?一居籠中,烹飪由人矣。」三桂默然,反遂決,軍中多用光琛謀。世璠敗,光琛亦就擒,磔於市。光琛,字獻廷,明禮部尚書一藻子,皖人也,不應在國治奏銷案內。亦以各省厲行此事,國治為尤酷耳。
  2. ^ 宋琬《安雅堂集·董阆石诗序》:“进士董君阆石,与其弟孝廉苍水,云间世家也。当宗伯、少宰两先生凋丧之后,乃能联翩鹊起,克绳祖武,人以为今之二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