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董鈞

董鈞,字文伯犍為資中人。中國漢朝經學家

生平[编辑]

董鈞研習慶普的《慶氏禮》。在大鴻臚王臨之下任職。漢平帝元始五年(5年),被推舉為明經,後來升任廩犧令,因病而辭職。漢光武帝建武年間,被推舉為孝廉,辟司徒府。

董鈞學識博通古今,在朝廷上常常對於政事發言。漢明帝永平初年,被任命為博士。當時皇帝想要草創五郊祭祀,復興宗廟禮樂與威儀章服等等的儀式,所以就找董鈞討論,對於董鈞的意見常常採用,當時被大家稱為「通儒」。他曾擔任過城門校尉,後來升職為五官中郎將,門下的學生有一百多人。後來又擔任左轉騎都尉。大約70多歲時去世於家中。

光武中興的時候,鄭红寫了《周官禮經》,之後馬融寫了《周官禮傳》,傳授給鄭玄。而鄭玄寫了《周官禮注》,整理成《周禮》。而鄭玄原本在研究《小戴禮記》,後來用古經來校定,成為鄭氏學說。鄭玄又將小戴所寫的《小戴禮記》四十九篇加以注釋,成為《禮記》。

董鈞研究的禮學慶普的《慶氏禮》,是屬於今文經學的《儀禮》。而《儀禮》與《周禮》和《禮記》並稱為「三禮」。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79下》,出自范晔後漢書

參考文獻[编辑]

  • 後漢書》卷七十九下 儒林列傳第六十九下 董鈞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