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蕾西亚的乳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蒂雷西亞的乳房(法語:Les Mamelles de Tirésias)是法國詩人、劇作家紀堯姆·阿波利奈爾創作於1903年的一部超現實主義戲劇[1] 。「超現實主義」一詞即源於它[2],劇作家在此劇劇名下標明:這是一部「兩幕及一序幕」的「超現實主義戲劇」。

1917年六月24日首演於莫貝勒劇院(Le conservatoire Maubel),由皮埃爾·亞柏特-畢侯(Pierre Albert-Birot)導演,劇場由塞爾吉·菲哈(Serge Férat)設計,服裝設計為依蓮.拉居(Irène Lagut)。音樂則是由捷爾曼·亞柏特-畢侯(Germaine Albert-Birot)譜曲。

該劇內容啓發於古希臘的盲人預言家蒂雷西亞的故事:有一次,他聽到一對夫婦爭吵,原因是妻子抱怨孩子太多。蒂雷西亞惡作劇地將妻子的乳房移到那個不負責任的丈夫身上,最後,不停生孩子的丈夫只能懇求蒂雷西亞將性別換回來。當時,阿波利內爾對該作品並不太滿意,到他去世前的一年,1917年,他重寫了劇本。

該劇的首演造成社會輿論的攻擊,尤其是劇中影射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部分。

該作由作曲家弗朗西斯·普朗克改寫為同名歌劇,於1947年六月3日於法國國家喜歌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Opéra-Comique)首演。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ockett and Hildy (2003, 439).
  2. ^ Banham (1998, 1043).
  • Banham, Martin, ed. 1998. The Cambridge Guide to Theatre. Cambridge: Cambridge UP. ISBN 0-521-43437-8.
  • Brockett, Oscar G. and Franklin J. Hildy. 2003. History of the Theatre. Ninth edition, International edi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ISBN 0-205-4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