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蒙文通(1894年10月16日—1968年8月1日),名尔达文通四川鹽亭人,是中國現代的歷史學家經學家。在先秦史、民族史、思想史等领域有较大成就。

生平[编辑]

幼年聪明强记,五岁入私塾,四书五经诸子之书,多能背诵。[1]1911年,入存古學堂,受教於廖平劉師培二先生。1918年毕业后,返乡办私塾。期间任教于重庆府联中和重庆省立二女子师范学校。[2]

1923年後,從歐陽竟無學習佛學。1929年,出版《古史甄微》、《經學抉原》,馳名於學林。曾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1929年)、成都大学(1930年)、河南大学(1931年)、北京大学(1933年)、河北女子师范学院(1936年)、四川大学(1937年)、华西大学(1940年)。在各大學分別開出《中國通史》、《宋元史》、《宋史》、《宋代理學》、《宋代史學》、《宋代學術》等课程。

1949年后,任教华西大学、四川大学,兼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四川省委委员。

文革开始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在牛棚里写作《越史丛考》。1968年被迫害致死。

他的大部分重要著述已由其子蒙默用15年以上時間的集中整理,以《蒙文通文集》出版,當中包括《古學甄微》、《古族甄微》、《經史抉原》、《古地甄微》、《古史甄微》、《道書輯校十種》。

成就[编辑]

在古史研究方面,提出海岱、河洛和江汉三个系统,在近代中国最早提出多元论。 相应地,在思想史方面,提出存在以孟子为宗合六经的邹鲁、以韩非为宗合《竹书纪年》的三晋和以屈原为宗合《山海经》的南方三个流派。 在历史观方面,提出“大势变迁论”。[3] 在民族史方面,严密考证了楚、越不同祖的结论,驳斥了越南学术界“越族江南说”。[4]

著作[编辑]

  1. 《中國禪學考》
  2. 評《學史散篇》
  3. 讀《中國史上南北強弱觀》
  4. 《儒家哲學思想之發展》(“後論” 部分)
  5. 《宋史》敍言
  6. 《宋代史學》一、二
  7. 《宋史全文續資治通鑒》
  8. 華陽張君《葉水心研究》
  9. 王介甫《老子注》
  10. 校理陳景元《老子注》,1948年編校
  11. 重編陳景元《莊子注》,1948年編次
  12. 陳碧虛與陳摶學派——陳景元《老子》、《莊子》注校記
  13. 《理學劄記》
  14. 《理學劄記補遺》
  15. 《北宋變法論稿》
  16. 《中國歷代農產量的擴大和賦役制度及學術思想的演變》
  17. 《道教史瑣談》
  18. 《鴻溝通塞考》
  19. 《略論四川二千年間各地發展先後》
  20. 《前後蜀州縣及十節度考》
  21. 《四川歷代盛衰與戶口登耗考略》
  22. 《成都二江考》——附論大城、少城、七橋、十八門
  23. 《從宋代的商稅和城市看中國封建社會的自然經濟》

注释[编辑]

  1. ^ 龚谨述《蒙文通先生传略》
  2. ^ 国学网 http://www.guoxue.com/master/mengwentong/mengwentong.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王汎森《从经学向史学的过渡》
  4. ^ 应永深《山高水长》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