蒴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成熟的棉花蒴果
火地亞屬蝴蝶亞仙人掌的蒴果

蒴果(Capsule),一种由合生心皮的複雌蕊发育而成的果实[1][2]子房一室或多室,每室含多枚种子。

蒴果开裂方式[编辑]

蒴果成熟时,除去少數不開裂及不規則開裂方式,其开裂方式通常分為四類:[2][3]

  1. 背裂:自心皮背部開裂。
  2. 間裂:自心皮接縫處開裂。
  3. 孔裂:心皮不分离,子房各室上方裂成小孔,种子由孔口散出, 如罂粟金鱼草桔梗等。
  4. 周裂:合生心皮一室的複雌蕊组成,心皮沿果实的上部或中部横裂,果实成盖状开裂,如马齿苋车前等。这类蒴果也叫盖果(pyxidium)。

参考文献[编辑]

  1. ^  Chisholm, Hugh (编). Capsul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2. ^ 2.0 2.1 Simpson 2011Simple fruit types pp.384–386
  3. ^ Hickey & King 2000Capsule dehiscence p.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