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汽轉球所冒出的蒸汽。

蒸汽(Steam)是將液態水加熱至沸騰後形成的氣態水。蒸汽是不可見的,而日常可見的「蒸汽」是「溼蒸汽」(Wet steam),為水蒸氣與其冷凝而成的薄霧氣膠的混合物。[1]在低气压地区,例如高空,高山顶端,水的沸点要比我们日常所知的100摄氏度低。持续加热就会产生过热蒸汽

蒸汽通常應用於物理化學工業中,例如蒸汽发动机

蒸汽乾燥度[编辑]

蒸汽乾燥度(也稱蒸汽的品質,英文:dryness fraction of steam; quality of steam),蒸汽中乾飽和蒸汽質量所佔百分比,即為蒸汽的品質。又稱乾度。通常用x表示。例如,在固定壓力下,對 1kg的飽和水繼續加熱,飽和水在溫度不變下,開始蒸發為蒸汽,已被蒸發的蒸汽與尚未被蒸發的水同時存在於同一壓力與溫度下。過程中,如果被蒸發的蒸汽為 0.8kg,而尚未被蒸發的水為 0.2kg,可說明此刻的蒸汽乾燥度為80%,或者說乾燥度為0.8。過熱蒸汽乾燥度為1。

例如,水的起始飽和蒸汽乾度為50%,當加入微量的熱時,假設水的壓力維持一定,水也維持飽和,水的蒸汽乾度將會提升,水溫會維持不變。或一飽和液體其蒸汽乾度為0%。假設壓力維持不變,加入少量的熱,將會使液體蒸發。或一水與蒸汽混合物其蒸汽乾度為95%,如果壓力維持不變,在混合物內加入熱,混合物的溫度將會維持不變,混合物的蒸汽乾度將會增加。

未飽和蒸汽[编辑]

未飽和蒸汽(英文:Unsaturated steam),水在蒸發時,分子不斷地從水裏飛出而形成蒸汽,與此同時,也有些分子從蒸汽中返回水裏。在恆溫下,如果單位時間內,返回水裏的分子數小於飛出到蒸汽中的分子數,則蒸汽的壓力還可以繼續增加,蒸發繼續進行著,蒸發與凝結還未達到一個平衡狀態,這時的蒸汽稱為「未飽和蒸汽」。我們所熟知的過熱蒸汽就是屬於未飽和蒸汽。

飽和蒸汽[编辑]

溼飽和蒸汽與乾飽和蒸汽,統稱為飽和蒸汽。不過,一般稱溼飽和蒸汽(英文:Wet saturated steam)為溼蒸汽(英文:Wet steam)。稱乾飽和蒸汽為「飽和蒸汽」。乾飽和蒸汽屬於乾蒸汽,但乾蒸汽不見得是乾飽和蒸汽。例如,過熱蒸汽是乾蒸汽,但是屬於未飽和蒸汽。蒸汽與水達到lmo平衡。

乾飽和蒸汽[编辑]

乾飽和蒸汽(英文:Dry saturated steam),乾飽和蒸汽是對飽和蒸汽繼續加熱,直到不再含有任何液態水分的階段(當下),稱為「乾飽和蒸汽」。與乾蒸汽(英文:Dry steam)不同,蒸汽不論飽和與否,只要不含有任何液態水分皆稱為「乾蒸汽」。例如,過熱蒸汽是乾蒸汽,屬於未飽和蒸汽,非乾飽和蒸汽。

溼飽和蒸汽[编辑]

溼飽和蒸汽(英文:Wet saturated steam),在固定壓力下,對飽和水繼續加熱,飽和水在溫度不變下,開始蒸發為蒸汽,已被蒸發的蒸汽與尚未被蒸發的水同時存在於同一壓力下。此時的蒸汽稱為「溼飽和蒸汽」。不過一般稱溼飽和蒸汽為溼蒸汽(英文:Wet steam)。

乾蒸汽[编辑]

乾蒸汽(英文:Dry steam),蒸汽中不含有任何水分稱為「乾蒸汽」。與另一乾飽和蒸汽(英文:Dry saturated steam)不同的是,乾飽和蒸汽是對飽和蒸汽繼續加熱,使之不再含有任何水分,稱為「乾飽和蒸汽」。另外,過熱蒸汽是乾蒸汽,屬於未飽和蒸汽,非乾飽和蒸汽。

溼蒸汽[编辑]

過熱蒸汽[编辑]

過熱蒸汽(英文:Superheated steam),把飽和蒸汽繼續加熱,其溫度將會升高,並超過該壓力下的沸點。這種情形稱為過熱蒸汽。是屬於未飽和蒸汽。例如,水在 3 Kg/cm2壓力下,其飽和溫度(即沸點)為 132.88°C ,若該壓力不變下,繼續加熱,蒸汽溫度勢必超過 132.88°C ,此時的蒸汽稱為過熱蒸汽。

過飽和蒸汽[编辑]

過飽和蒸汽(英文:Supersaturated steam),是指蒸汽超過該溫度下的飽和壓力,而不發生相變的現象。該蒸汽稱為過飽和蒸汽。例如,20°C下的飽和蒸汽壓為0.0238 Kg/cm2 ,如果該溫度下的蒸汽壓超過0.0238 Kg/cm2 ,而不發生凝結的現象,此時的蒸汽就是過飽和蒸汽。但是不穩定。

由於過飽和蒸汽的壓力從飽和蒸汽表來看,所對應的飽和溫度是高於目前本身的溫度,所以過飽和蒸汽也叫做過冷蒸汽(英文:Supercooled steam),而與此相反,過熱蒸汽則為未飽和蒸汽。

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Wet steam. [201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