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浇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蓋飯
北京一间快餐档口出售的一荤两素盖饭
香港洋蔥蒜蓉汁豬扒蓋飯
宮保雞丁蓋飯
香港的蝦仁炒蛋

蓋澆飯,簡稱蓋飯,是常见的米饭料理做法,和中国北方的打鹵麵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米饭上浇入菜,做成一人份量的飯,不用碟碗齐上,以供客人迅速進食,省去挾菜麻煩,是大众方便食品,也是中式及日式快餐常見的食品。

蓋澆飯可使用各种鹵菜,一般汁较浓、多。卤的口味和做法也有地域的差别。有勾芡蓋澆飯,則另稱為燴飯。在粵港澳,通常用碟子盛載,因此稱為碟頭飯。在日本,蓋澆飯多以大盛裝,別稱為丼物。蓋澆飯常在一些小餐館路邊攤、中式和日式速食店供應,在香港,一般碟頭飯餐會附有飲品(凍飲一般加收2-5元[1])及/或餐湯(例湯)。

歷史[编辑]

日本的丼物,相傳是在幕府室町時代出現;炸豬排蓋飯的起源,則是在1921年(大正10年),由早稻田高等學院的學生,首先將炸豬排放在白飯上,淋上醬汁一起食用。

各地的蓋澆飯[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中国大陆的快餐店内的诸多炒菜均可作为盖饭,其中川菜为较为常见的浇头。如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回锅肉等。

香港[编辑]

香港大快活的四寶飯,也有部分食店稱為鹹蛋三寶飯,半個鹹蛋會否也算作其中一寶,因店而異
  • 燒味飯:直接將切好的燒味放在白飯上,通常在燒味店售賣;另有三寶飯,燒味店的「三寶」通常是指三種燒味食品,例如叉燒豉油雞紅腸各兩三件,種類由店家而定,還有四寶飯、五寶飯及六寶飯等等,食材種類更多,售價也相對提高[2]
  • 廚房飯:即「碟頭飯」,先把白飯裝在碟上,按客人下單炒菜,好後舖在飯面上。如菜遠排骨[3]、豉椒鮮魷飯等。也有些是預先煮好菜色再鋪上白飯上,又稱為兩餸飯或三餸飯,選擇可達20種以上,常見有煎紅衫魚、豆角/菜甫煎蛋、炸豬扒、生炒骨、麻婆豆腐魚香茄子等。 在新加坡亦有相類似的,名為經濟米飯。
  • 中式飯類:以蒸為主要烹飪手法,如鳳爪排骨飯、梅菜蒸魚腩飯等。
  • 西式飯類:如排類(香港粤語慣稱「扒」,如雜扒飯)、午餐肉香腸火腿,煎蛋免治牛飯、粟米魚塊飯等。
  • 炒飯:將白飯及食材一同下鍋炒,以一份碟頭飯的份量出售,如揚州炒飯鴛鴦炒飯鹹魚雞粒炒飯等。
  • 兩餸飯:兩種餸菜配白飯,三種餸菜的則叫三餸飯。
  • 頹飯:原是指香港大專院校食堂供應的最廉價飯菜,後來擴展至坊間食肆供應的廉價及低質素的菜餚。

臺灣[编辑]

日本[编辑]

東南亞[编辑]

  • 泰式酸辣海鮮蓋飯
  • 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式杂菜饭,米饭配上各式菜肴,有肉、蔬菜、各类炸鱼等,早餐即以各式炒粉麵取代飯。

夏威夷[编辑]

歐洲[编辑]

參見[编辑]

蓋澆飯圖集[编辑]

注释[编辑]

  1. ^ 茶餐廳. 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2021-11-21. 
  2. ^ 【冷知識週刊】第四十四號:為什麼臺灣的港式燒臘店這麼多? (44). [2023-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1). 
  3. ^ 正寫應為「菜軟」,是指蔬菜(通常是菜心中間最軟熟的部份)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