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蓝桥捣药
裴航

裴航是中国传说故事中的一个人物,最早出现在唐朝裴铏小说《传奇裴航》中。

本事[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中的蓝桥捣药故事

裴航是唐朝的一个秀才。一次坐船时,他向同船的美貌女子樊夫人用诗歌表达了倾慕之意。樊夫人回诗:“蓝桥便是神仙窟,何必崎岖上玉清。”然后就离开了。裴航不解其意。

之后某一天,裴航路经蓝桥驿,向路边茅草房中一位正在辑麻的老婆婆要水喝。老婆婆让孙女云英给他倒了一杯水。裴航看到姿容绝世的云英,便想娶她为妻。老婆婆要他用玉杵臼将一粒玄霜灵丹捣一百日,然后给她服下,以求长寿。裴航答应了老婆婆的要求,并定下百日之限。裴航回去后,费尽周折终于在虢州(今河南灵宝县)一个药铺倾其所有买下了玉杵臼,然后长途步行到蓝桥,日夜捣药。月宫中的玉兔被裴航的坚贞所感动,每天都来悄悄帮他捣药,老婆婆也受到感动,终于答应了婚嫁之事。

迎亲之日,樊夫人也来了,原来她是云英的姐姐。樊夫人在船上的回诗,就是在向他暗示这段姻缘。此后,裴航和云英美好的生活着,最后双双成仙升天。这个故事也常被叫做“蓝桥捣药”。“云英”则被当作意中人的代名词。宋元话本《蓝桥记》、元庚天锡裴航遇云英杂剧、明龙膺蓝桥记》传奇、杨之炯蓝桥玉杵记》传奇均以此为题材。

参考文献[编辑]

  1. 易明. 颐和园长廊彩画故事全集. 北京: 中国旅游出版社. 2009-01: 165–166. ISBN 978-7-5032-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