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蓝田猿人
蓝田人
化石时期:更新世
藍田人,復原於西安陝西歷史博物館(攝於2006年3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属: 人属 Homo
种:
直立人 H. erectus
亚种:
蓝田人 H. e. lantianensis
三名法
Homo erectus lantianensis
(J.K.Woo, 1964)

蓝田人學名Homo erectus lantianensis)是中国直立人化石。通常称作蓝田猿人,学名直立人蓝田亚种。生活的时代是更新世中期、旧石器时代早期。

发现[编辑]

蓝田猿人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陕西省蓝田县
分类古遗址
时代旧石器时代
编号2-47
登录1982年2月

藍田人在1963年中國陝西省蓝田县陈家窝村附近發現,化石為一30多歲女性的頭骨。眉嵴碩大粗壯,左右幾乎連成一條橫脊;頭骨高度很低;骨壁厚度超過北京人,腦量只有780毫升,亦小於北京人(850-1300cc),与爪哇人相仿(775-900cc)。据测定距今约60万年,晚于公王岭化石。公王岭的头盖骨是1964年发现的,该遗址在蓝田以东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人将陈家窝村的这件化石也称为蓝田人。但不少学者主张,这一名称以专用于公王岭的直立人化石为宜,而另把陈家窝的直立人化石称作陈家窝人Homo erectus chenchiawoensis)。后来的古地磁断代证实,公王岭头盖骨的年代比陈家窝的下颌骨早得多。[1]公王岭化石是迄今中国最古老的人类化石。总之,蓝田人是目前亞洲北部所發現的最古老的直立人。「直立人」是指已能直立行走,並懂得製造石器的人類。 在公王嶺的化石包括完整的的额骨,大部分顶骨,右侧的颞骨和上颌骨(附有第二、三臼齿),左上颌骨的何况和额突部,大部分左鼻骨和右鼻骨的鼻根部,以及1颗左上第二臼齿。

特征[编辑]

藍田人的年份較北京人早數十萬年。因此他們在體質形態上有不少差別。例如藍田人的容貌更似猿猴,智力和四肢也比不上北京人發達。考古學家因而把藍田人分類為「早期直立人」,把北京人分類為「晚期直立人」。他們住在更新世中期、舊石器時代。早期的藍田人為西安最早的居民。

分布[编辑]

2005年,中科院古人類學家黃萬波三峽龍骨坡發現了巫山人時,也發現了藍田人。因此藍田人雖然在陝西藍田發現,但其故鄉卻可能在秦嶺以南。因為藍田一帶的地質構造黃土,根本不適合原始人類居住。中國的氣候是冰川間隔冰川,藍田人是某一個時期氣候變暖後,從三峽地區遷移過去的。

生活[编辑]

他們大約生活在80至75萬年前。當時藍田人的生活地區,草木茂盛,很多種遠古動物棲息,包括大熊貓東方劍齒象葛氏斑鹿等素食動物,更有兇猛的劍齒虎。藍田人用簡單而粗糙的方法打製石器,包括大尖狀器、砍砸器、刮削器和石球等,在自然環境中掙扎求存。他們捕獵野獸,採集果實種籽塊莖等為食物。

图集[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转引自张光直,《古代中国考古学》,北京:三联出版社,2013,第2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