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麻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蓮麻坑鉛礦場
蓮麻坑

蓮麻坑位於香港新界北區邊境禁區附近,沙頭角打鼓嶺之間。由於蓮麻坑曾經屬禁區範圍,所以蓮麻坑一帶的自然環境沒有受到破壞。外來人士不能隨便進入。蓮麻坑因為當地盛產山橙(當地人稱之為「蓮麻」檸檬 lemon)而得名。當地有礦山,主要是鉛,廢棄的鉛礦山[1]上有一個蝙蝠[2],為香港重要蝙蝠棲息地之一,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 蓮麻坑村中現時住著少於100人。在全盛時期,曾住滿過千名村民。村中絕大部份村民姓葉,有少數姓的村民。

歷史[编辑]

「蓮麻坑」早載於清代《新安縣志》。康熙八年復界後,居于广东内陆人士移居蓮麻坑。蓮麻坑人種稻米務農為生。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蓮麻坑依深圳河一分為二,北面叫長嶺村,歸華界,南面歸英界,但兩村人仍可來往。1949年後,香港政府關閉香港邊境。及後中國經歷大躍進大饑荒文革等政治動盪,香港政府擴大邊境禁區,並禁止沒有禁區通行證的人前往,包括當中的蓮麻坑村。蓮麻坑村有一條橋連接位於華界的長嶺村,方便村民來往耕種(耕作口)。村口亦裝上閘門,出入此村要帶禁區紙。[3]

日佔時期[编辑]

蓮麻坑的礦山出產黃鐵礦黃銅礦等礦物,於1930年代末,香港政府於蓮麻坑礦山開採鉛礦。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佔領香港,於1942年起繼續開採礦山,[4]以應付太平洋戰爭的軍備需求。1943年夏天,三個蓮麻坑村的少年(葉維里、葉盤嬌、葉煌青)企圖炸毀礦山,以摧毀日本在香港的軍備原料產地。然而,他們的爆破行動失敗,被新界沙頭角的日本憲兵逮捕,並遭毆打及折磨,其後獲釋。葉維里後來參加了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並與沙頭角地區的民兵常備隊再次攻打蓮麻坑礦山,惟日軍的猛烈抵抗,未行成功攻下礦山。1944年底,當時任東江縱隊偵察員的葉維里再次建議攻打礦山,這次行動有200名游擊隊員及100名民工配合,終於成功把蓮麻坑礦山炸毀。

現時,蓮麻坑礦山上有多個採礦工程的通風井遺址,由於雜草叢生,井口難以察見。現時蓮麻坑礦山通風井一帶已經封鎖,以免有人誤墮井內。据新闻报道,昔日礦場有塌陷及從高處墮下的風險。[4]

自然生態環境[编辑]

蓮麻坑一溪澗

嘉道理農場的一份生態調查報告指出,蓮麻坑的風水林次生林為「生態熱點」,森林中曾發現橙頭地鶇赤麂果子狸野豬七間狸針毛鼠等。一些罕見物種如香港后稜蛇和3種香港的飛蛾特有品種,都在蓮麻坑發現。次生林中亦首次於香港境內發現麥氏桫欏Gymnosphaera metteniana),林中亦可以看到受保護的類植物黑桫欏

蓮麻坑河則被視為受污染深圳河餘下的「清泉」,是深圳河中「最具生態價值」的河段,亦是全港淡水魚類物種最富饒的河溪。該河是未經改造的溪流,在深圳河的上游,2007年被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河溪全長2公里,當地的低地河澗淡水生境仍然健全,有非常多種低地魚類群落,亦有很多稀有品種,有記錄的淡水魚共16種,其中14種是原生的初級淡水魚,佔全港40%,其中更有較罕見的南方波魚紋唇魚大剌鰍等。

蓮麻坑鉛礦山上有一個荒廢礦洞,礦場下段通道為蝙蝠提供了不受干擾的歇息地,成為香港最重要的蝙蝠集居地,有大量長翼蝠南長翼蝠等蝙蝠品種居住。礦場內的通道和鄰近地區在1994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

然而,蓮麻坑生態正面對多個危機,包括東部走廊計劃、防洪工程、外來物種薇甘菊侵害、非法捕獵野生動物等。雖然政府建議將蓮麻坑部分地區劃為郊野公園範圍加強保育,但受到當地原居民強烈反對。

古蹟文物[编辑]

建築群(中間為關帝宮)

蓮麻坑位處邊境禁區,除了深圳烏石鼓石礦場在香港的配套設施(於1980年啟用,1997年廢除)外,數十年來均沒有重大發展,反而保留了不少珍貴歷史建築。蓮麻坑約有200幢房屋為具歷史價值建築,當中170多幢為住宅,其中有10幢已獲評級,包括協天宮葉定仕故居及6幢麥景陶碉堡

村落[编辑]

蓮麻坑村是一條雜姓村落,有六姓村民,分別是,是沙頭角鄉十約中之第四約,一村一約是區內罕有之古老大村落。蓮麻坑村有多處風水格局重地,包括風水林、風水池、風水河、風水井及風水口,有六姓八座祠堂(其中劉氏共佔三座)、觀音閣、關帝宮、葉法諸法師、大皇伯公、水口伯公及10多座其它土地伯公,保護整條鄉村。

村內有一呈弧形的風水池,與一排排住宅形成一把『弓』,中間的關帝廟樓梯及葉氏宗祠,像一支箭般,整個村落佈局一直保留至今。村內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可追溯至清朝興建、現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協天宮鶴山寺。村中有八座氏族祠堂,當中以葉氏宗祠的建築最為宏偉。葉氏祠堂仍保留昔日的中國式瓦頂及屋簷下的紋飾,堂內掛有「明經進士」牌匾,另一邊牆壁則懸掛了「武魁」、「欽點御前侍衛」牌匾及葉夢熊、葉廷顯身穿官服的畫像,展現了葉氏一族的光輝歷史。而在村內一角,亦可見昔日用來防盜或野獸來襲的門樓遺蹟。[5]

葉定仕故居[编辑]

葉定仕故居約建於1907年,由泰國華僑葉定仕出資興建。葉定仕曾協助孫中山革命,因此葉氏建屋時仿照孫中山翠亨村的故居興建。現時大屋日久失修,屋外雜草叢生,露台走廊木板破爛不堪,連外牆也需要木條固定支撐,以免倒塌。葉定仕故居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法定古蹟

麥景陶碉堡[编辑]

為了以監視中國軍隊及深圳河對岸形勢,香港政府於1948年在邊境禁區興建了的6幢麥景陶碉堡,以當時的警務處長麥景陶命名,其中一幢建於蓮麻坑附近的礦山。該碉堡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現轉作監視偷渡客之用。

礦場[编辑]

當地出產方鉛礦
蓮麻坑礦場的石柱

礦場於1930年代末開始開採,運作至1960年代初才結業。有「中國留學生之父」之稱的容閎的兒子容覲彤是一名礦業工程師,曾在蓮麻坑經營礦業達8年之久。礦場出產的包括黃鐵礦黃銅礦等礦物。礦場荒廢[1]後成為蝙蝠[2]的歇息地,是香港最重要的蝙蝠集居地,現已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據新聞報道,昔日礦場有塌陷及從高處誤墮地底足以致命[6][2]危險。[4]

交通[编辑]

蓮麻坑村現時只有一條來往上水的新界區專線小巴59K線,約每半小時一班。由上水站出發,經文錦渡新屋嶺前往。不過蓮麻坑路連接橫瀝至蓮麻坑村一段700米長路段,仍屬邊境禁區,因此進出蓮麻坑村的民眾必須持有有效的禁區紙。2016年1月起,一般市民可以繞過山路步行前往[7]

未來發展[编辑]

香港特區政府已於2016年1月4日正式將蓮麻坑剔出邊境禁區範圍,並計劃將圍繞蓮麻坑的紅花嶺劃為郊野公園,最終紅花嶺郊野公園於2024年3月1日啟用。

非法走私活動[编辑]

蓮麻坑地處偏僻,經常出現走私活動。2008年,海關曾破獲一個龐大走私集團,集團在香港邊境蓮麻坑圍一帶的沙井及排水渠走私,以避開邊境圍網。

知名村民[编辑]

圖集[编辑]

區議會議席分佈[编辑]

由於蓮麻坑人口不足以成為一個區議會選區,所以往往跟鄰近的打鼓嶺坪輋等鄉村範圍劃為同一個選區。

年度/範圍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整個蓮麻坑
沙打選區
紅花嶺選區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林綺琪. 【香港有金礦?】全港半百礦場只得一個活化 可參考台灣金瓜石. 香港01. 2017年4月7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0日). 
  2. ^ 2.0 2.1 2.2 金敏琍; 黃學潤. 行山客葬身地 專家:唔好嚟 蓮麻坑五大凶險曝光. 蘋果日報. 壹傳媒有限公司. 2014年4月1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17日). 
  3. ^ 陳, 嘉文. 街知巷聞﹕蓮麻坑村 尋根革命遺忘史. 明報. 2015年4月19日 [2021年6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12日). 
  4. ^ 4.0 4.1 4.2 林綺琪. 【香港有金礦?】全港半百礦場只得一個活化 可參考台灣金瓜石. 香港01網站. 香港01有限公司. 2017年4月7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0日). 
  5. ^ 300珍貴建築隱居邊境禁區 規劃署研究 多位於新釋放範圍 團體倡設保育區[永久失效連結] 明報:300珍貴建築隱居邊境禁區 規劃署研究 多位於新釋放範圍 團體倡設保育區,2008年2月11日
  6. ^ 周鴻熙; 梁澤岡. 遠足迷征蓮麻坑 墮15米深礦井亡 遺體隔晚由直升機吊走. 蘋果日報. 壹傳媒有限公司. 2014年3月25日 [2018年8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17日). 
  7. ^ 顏銘輝. 【行山.01山記】繞禁區入蓮麻坑村似逃獄 落山被警察查身份證. 香港01. 2018-12-23 [201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外部鏈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