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丁大區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薩丁尼亞島
撒丁大區
Sardegna
大区
撒丁大區旗幟
旗幟
撒丁大區徽章
徽章
坐标:40°N 9°E / 40°N 9°E / 40; 9
國家意大利
首府卡利亞里
政府
 • 首腦Francesco Pigliaru (民主黨
面积
 • 总计24,090 平方公里(9,300 平方英里)
人口(2014年6月)
 • 總計1,661,189人
 • 密度69人/平方公里(179人/平方英里)
市民[1]
 • 意大利人97.7%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GDP€336 [2]億(2011)
人均GDP€20,071 [2] (2011)
NUTS地區ITG
網站www.regione.sardegna.it

撒丁大區[註 1]義大利語Sardegna發音:[sarˈdeɲɲa]薩丁尼亞語Sardigna发音:[saɾˈdiɲːa])是一個位於意大利半岛西南方的岛屿,是地中海的第二大岛,仅次于西西里,也是意大利的一个特殊地位大区。其地理位置在科西嘉島南面,西班牙突尼斯、意大利之间的地中海西部。

撒丁岛附近海域曾盛产沙丁鱼,这可能是“沙丁”鱼一词的由来,是一个年代极为久远的古老岛屿。它的地势崎岖多变,环岛海岸线曲折复杂。 气候温和湿润,是典型的地中海式气候,但高山顶部的积雪可达半年之久。

撒丁岛可说是文化的大汇集,岛上现在还使用着薩丁尼亞語——一种由拉丁语衍生出来的语言。但是在岛的北部,却使用来自伊比利亚半岛加泰罗尼亚语。到了岛的南部地区,使用的又是“利西亚”方言。因此,即使是意大利本土人,也可能完全不懂其意思而无法沟通。 还保留着其独特的传统节日——赛马节義大利語Sartiglia

岛上盛行饲养猪、羊等家畜,在内陆地区,还可以看到往日那些牧羊人的生活状况。在海拔大约1000公尺的山上小屋里,可看到居民以牛奶制成奶酪,加上自制的蜂蜜,涂在麵包上食用。 著名休闲胜地,要数东北方的翡翠海岸。在长达80公里的碧绿色海岸线上,排着一处处现代高级休闲场所,吸引了欧洲很多上流社会人士来此度假。 虽然该岛北部的海岸地带是豪华的休闲胜地,但在其内陆地区和一些小渔村却保持着以往的生活方式,并且继续守护着自己特有的语言、食物和风俗习惯。

撒丁岛东北的奧爾比亞镇是与意大利半岛通航的主要海港。

地理[编辑]

撒丁島之地型圖
撒丁岛卫星地图

撒丁島為地中海第二大島(小於西西里島,大於科西嘉島),面積達24,000平方公里。其坐落於北緯38°51'和41°18'與東經8°8'和9°50'之間。島嶼西側為薩丁尼亞海,東側則為第勒尼安海,兩座海都為地中海的一部分。其周圍的陸地,由北邊開始順時鐘方向分別為:科西嘉島、意大利半島、西西里島、突尼西亞巴利亞利群島普羅旺斯。撒丁島與義大利本土隔著第勒尼安海,在北邊則有博尼法喬海峽法國的科西嘉島隔海相望。

撒丁島的海岸長達1849公里,其中多為峭壁岩岸。與相對較為筆直延伸的海岸線。當中有許多突出的海岬,與不少寬闊幽深的海灣和谷灣、出海口或更小的島嶼點綴其間。

撒丁島有著較為古老的地質年代,並且與義大利本土和西西里島不同,並不處在地震帶上。其陸塊最早可以追朔至古生代(約為5億年前)。由於長時間的侵蝕作用,島上的高地由下列岩石構成:花崗岩片岩粗面岩玄武岩砂岩白雲石石灰岩,其平均高度介於300至1,000公尺之間。島上最高峰為拉馬爾摩拉峰(1,834公尺),為島中央真圖山脈的一部分。其他山脈還包括了拉苏山義大利語Monte Rasu(1,259公尺)與東北邊的林巴拉山義大利語Monte Limbara(1,362公尺)。島上的山脈與高地之間坐落著許多沖積平原與谷地。

撒丁島主要的幾條河流包含了:最長的蒂爾索河(152公里)、科吉納斯河(115公里)與弗盧門多薩河(127公里)。島上總共有54座水庫與水壩,為當地居民提供自來水與電力服務。其中最大的有奧莫代奧湖(29平方公里)與科吉納斯湖(17.8平方公里)兩座人工湖。而島上唯一的天然淡水湖則為巴拉茨湖義大利語Lago di Baratz湖面面積僅有0.6平方公里。一些廣而淺的鹹水瀉湖則廣泛分布在撒丁島漫長的海岸線上。

氣候[编辑]

撒丁島上不同地區之間呈現出極為多變的氣候,這是由於緯度與海拔差異所致。島上的氣候可以基本上被分為兩種,地中海式氣候海洋性氣候

历史[编辑]

教育[编辑]

根據國家統計研究所(Istat)於2001年所進行的普查,64歲以下人口的識字率為99.5%, 而總體識字率(包含65歲以上的群體)為98.2%。男性文盲比例(65歲以下)為0.24%而女性為0.25%。[4][5]女性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則比男性高出10到20%。[6][7] 撒丁島的中輟率在義大利各省分中排名第二。[8]

撒丁島上有兩所公立大學,萨萨里大学與卡利亚里大学,分別成立於16和17世紀。2008年當地共有48979名學生就讀於此。[9]

圖庫[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中国大陆译名“撒”为第一声“Sā”[3]

参考文献[编辑]

  1. ^ Statistiche demografiche ISTAT 2011 (PDF). Demo.istat.it. [4 December 20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年3月13日). 
  2. ^ 2.0 2.1 存档副本 (PDF). [2013-1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16).  Banca D'Italia, Economie regionali - Istat datas - page 55
  3. ^ 辞海 - 撒丁岛. www.cihai.com.cn. [2024-01-20]. 
  4. ^ http://www.edscuola.it/archivio/statistiche/analfabetismo_01.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alfabetismo Italia – Censimento 2001
  5. ^ Sardegna Statistiche – Statistiche – Consulta le statistiche – Argomenti. [2018-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6. ^ Sardegna Statistiche – Statistiche – Consulta le statistiche – Argomenti. [2018-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3). 
  7. ^ Sardegna Statistiche – Statistiche – Consulta le statistiche – Argomenti. [2018-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8. ^ Bambini, ecco quanto pesa la povertà educativa sull'infanzia in Italia. repubblica.it. [2018-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1). 
  9. ^ Sardegna Statistiche – Statistiche – Consulta le statistiche – Argomenti. [2018-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