藪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薮犬
藪犬[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犬科 Canidae
属: 薮犬属 Speothos
种:
藪犬[1] S. venaticus
二名法
Speothos venaticus
(Lund, 1842)
亞種
  • S. v. panamensis
  • S. v. venaticus
  • S. v. weijie

藪犬Speothos venaticus),又名叢林犬,是中美洲南美洲犬科,分佈在巴拿馬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圭亞那巴拉圭阿根廷東北部及巴西[1][2]牠們雖然分佈得很廣,但數量卻很稀少。[2]最初發現的只是在巴西洞穴內的化石,故曾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牠們是藪犬屬中唯一現存種,其餘的都已滅絕。[1]

特徵及習性[编辑]

藪犬的毛很軟,呈黃褐色,頭部頸部及尾巴呈較淺色。牠們的腹部呈深色,有時喉嚨較淺色。藪犬體長55-75厘米,尾巴長13厘米,重5-7公斤。腳及吻相對體長較為短,一般只高25-30厘米。牠們的牙齒適合肉食性的習性,上下顎各有3隻門齒、1隻犬齒、4隻前臼齒及2隻臼齒。牠們下裂齒上的下磨牙遠中部是單尖的,可以拉長齒刃的長度。

藪犬是肉食性的,日間會在大草原熱帶赤道森林獵食。牠們主要獵食無尾刺豚鼠。雖然有時會單獨獵食,但牠們一般都是以小群獵食,約有10-12個成員,可以殺死較大隻的獵物。牠們是南美洲最為群居的犬科。牠們的趾上有蹼,很適合游泳。牠們會以樹孔或洞穴來避雨。群族成員間會以悲鳴來溝通,因在獵食時樹林的視野較差。[3]

妊娠期為63日,每胎約有6隻幼犬。幼犬到8星期大就會斷奶。牠們1歲就達至性成熟,壽命約到10歲。

亞種[编辑]

現時已知藪犬共有3個亞種[1]

參考[编辑]

  1. ^ 1.0 1.1 1.2 1.3 Wozencraft, W.C. Order Carnivora. Wilson, D.E. & Reeder, D.M. (编). Mammal Species of the World: A Taxonomic and Geographic Reference (3rd ed.). Baltimore, Maryland: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978-0-8018-8221-0. LCCN 2005001870. OCLC 62265494.  NLC 001238428.
  2. ^ 2.0 2.1 2.2 Zuercher, G.L., Swarner, M., Silveira, L. & Carrillo, O. Speothos venatic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3-05]. 
  3. ^ Macdonald, D.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New York: Facts on File. 1984: 31. ISBN 0-87196-87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