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藏书癖(英語:Bibliomania),是囤積病的一種,指收藏書籍的行為已達到影響其日常社交或身體健康之強迫症。在許多有關書籍心理疾病裡,藏书癖者的特徵在於收集對個人無用且對真的收藏家也無益的書籍,對同一本書重複購買和無用及無趣的書本大量地累積等,都是常見症狀。

藏书癖不應該和愛書族混為一談,愛書族是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去喜歡熟悉書籍,並不被認為是一種夸张过火的心理疾病。

其他和書有關的異常行為還包括有吃書(噬書症)、強迫偷書(盜書癖)、隱藏書(bibliotaphy)和燒書(bibliocaust)等行為。

例子[编辑]

  • 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在1997年上映的《絕命大反擊》(Conspiracy Theory)這部電影內飾演一個有觸發點的愛書狂,一種會使他每次走出公寓時,便會去買一本傑羅姆·大衛·塞林格(J. D. Salinger)所著之小說《麦田守望者》(Catcher In The Rye)的強迫症。
  • 英國古文物收集家托馬斯·菲利普斯英语Thomas PhillippsThomas Phillipps,1792-1872),患有很嚴重的藏書癖,散盡家財甚至借款收購書籍及手抄本,直到他死去為止。生前收藏超過了十六萬本書籍和手抄本,死後一百年都還在拍賣。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