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智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藕益智旭
释藕益、释西有
本名
智旭、素华
西有、八不道人、藕益老人
法號蕅益
出生1599
南直隸吳縣瀆川
宗派天台宗
呼號靈峯蕅益大師
修行法門淨土法門
頭銜淨土宗九祖
駐錫於浙江安吉州北天目靈峯寺
著作《澫益大師全集》

蕅益智旭(1599年—1655年),俗姓,字智旭,又字素华,號蕅益[1],又號西有,別號八不道人[2]南直隸吳縣瀆川(江蘇蘇州木瀆鎮)人,明末明末四大高僧之一,被尊為淨土宗九祖。晚年住於浙江安吉州北天目靈峯寺(今安吉县),因此又被尊稱為靈峯蕅益大師。

明末四大高僧
蓮池祩宏
紫柏真可
憨山德清
蕅益智旭

净土宗十五祖
初祖
二祖
三祖
四祖
五祖
六祖
七祖
八祖
九祖
十祖
十一祖
十二祖
十三祖
十四祖
十五祖

生平[编辑]

天啟二年(1622年)因為仰慕憨山大師,從其弟子雪嶺出家,時二十四歲。他私淑天台,被認為是天台宗一位大成就者,兼通禪宗華嚴宗法相宗

思想特色[编辑]

蕅益智旭倡三學一源論,認為禪宗教宗律宗三學應該相互為用,不當分河飲水;又提出「儒釋同歸」,且註解四書周易;但是他最終的歸趣則在淨土法門。智旭的佛學深受天台宗學說影響,以一念統攝教禪各家,而最終則歸於念佛的當下之念。智旭不但要把諸宗導歸淨土,還試圖論證諸宗本來就出自淨土,「若律、若教、若禪,無不從淨土法門流出,無不歸還淨土法門」。智旭在《法海觀瀾》中摘抄出23種55卷與淨土有關的經典,為淨土法門尋找依據。念佛三昧論是智旭的中心思想。他基於「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理念,主張一切佛法,無不歸於念佛三昧:廬山慧遠念阿彌陀佛的果報莊嚴,念的是他佛;西天二十八祖,天台智者觀心修禪,念的是自性佛;永明延壽及楚石梵琦等所倡導的念佛法門,用觀諸佛果位的依正莊嚴,以顯人心內的理體智慧,悟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叫做雙念自他佛。其要點在於通過觀已成就的諸佛,來促使自己內心之佛的顯現。但是智旭真正心儀的,還是持名一法[原創研究?][3]

著作[编辑]

著有《阿彌陀經要解》、《梵網經玄義》、《菩薩戒本箋要》、《法華經玄義節要》、《法華經會義》、《楞嚴經玄義》、《楞嚴經文句》、《閱藏知津》、《法海觀瀾》、《周易禪解》、《教觀綱宗》等數十種。今存有21冊《蕅益大師全集》。

参考资料[编辑]

  1. ^ 「蕅」即「藕」之異體
  2. ^ 《八不道人傳》:「八不道人,震旦之逸民也。古者有儒、有禪、有律、有教,道人既蹴然不敢;今亦有儒、有禪、有律、有教,道人又艴然不屑;故名八不也。」
  3. ^ 藕益大師的淨土思想. buddhism.lib.ntu.edu.tw. [2022-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2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