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參加蘆葦舞祭典的少女獻蘆葦給王太后

蘆葦節斯威士语Umhlanga),是一項由兩萬至三萬史瓦帝尼少女聚集並在公眾前表演舞蹈之活動。它通常在八月份舉行,此時節的氣候已不那麼炎熱,同時蘆葦草亦已成熟。數以千計的少女從該國各地前來參與活動。

源由[编辑]

此傳統節慶最初的意義,其實是用來鼓勵年輕女性,希望她們在成熟至足以婚配以前,能夠保持她們的貞節,即避免婚前性行為[1]同時要使女孩們透過正式舞蹈表演前的大量準備工作,學習與他人交流合作增進溝通技巧,進而能夠更適合婚姻生活,順利解決將來夫妻生活中可能有的歧見或衝突。同時在工作營地裡也會有較年長的女性,她們傳授婚姻生活中可能出現問題的正確解決方法。

舞蹈內容[编辑]

蘆葦舞少女打扮
姆斯瓦蒂三世長女西卡尼索·德拉米尼公主參加蘆葦舞祭典,頭上的紅羽冠代表公主身份

在女孩們抵達工作營地並用過晚飯後,在夜色中她們出發前往摘取蘆葦。這趟從營地至蘆葦地的行程相當的耗時,有時會耗去整個晚上,但一路上女孩們都會分享彼此的故事、逗彼此開心,所以並不無趣。每個女孩各摘取約10枝蘆葦。

隔天用過早餐後,女孩們開始著裝打扮。傳統服裝包括有:ligcebesha,由史國國旗顏色的珠子製成;umgaco,從左肩披戴至右臀部,有著美麗花邊與彩珠;indlamu,帶著彩珠小短裙;emafahlawane,用在附加於褐色短襪上;umcwasho,裝飾頭部的穗花,其有各種顏色分別代表不同身份:藍色代表兒童、黃色是青少女,紅色則表示成熟婦女。而梳妝打扮完,她們便帶著自己摘採的蘆葦前往皇家村(王太后的出身地)。

整個慶典為時三天,但真正的舞蹈表演只有在最後一天才舉。第三天早上,少女們搭乘官方交通工具前往會場,所有的觀眾包括王室都將在那等候。在那,女孩們以最完美的傳統文化表演呈現給觀眾。同時在這天,國王會發表演說,內容一般相當廣泛,通常有關於愛滋或者國家的現狀與期待。這一天的活動吸引眾多遊客前往參觀。

當少女們跳舞時,觀眾們可以選擇加入這蘆葦舞的行列,或者用金錢表答對表演的感謝欣賞之意,同時國王被允許從少女們中挑選一名妻子。在2004年時,姆斯瓦蒂三世挑選了一名16歲少女做為未婚妻,當時他已擁有11名妻子及1名未婚妻。但值得強調的是,這些來參與活動的少女們不是特別為了選妃而來,也不是被強迫出席,她們都是自願參加這蘆葦舞祭典。公主們也會參加,但她們會戴上紅羽毛冠以作識別。

參考文獻[编辑]

  1. ^ 資料自 MKHONTA, Dansa學院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