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芬互不侵犯條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蘇芬互不侵犯協定
互不侵犯條約於1932年1月21日在赫爾辛基簽署。左方為芬蘭外交部長阿爾諾·于爾約-科斯基寧英语Aarno Yrjö-Koskinen,右方是蘇聯駐赫爾辛基大使伊萬·麥斯基[1]

蘇芬互不侵犯條約是一份由蘇聯芬蘭兩方代表於1932年簽訂的互不侵犯條約。1939年蘇聯進行軍事行動,砲擊其境內村莊麥尼拉,並聲稱芬蘭要對此進行負責,條約被蘇聯單方面宣布無效。

歷史[编辑]

由於蘇聯希望尋求邊境的安全,在日本入侵滿洲里期間,蘇聯開始了與其歐洲鄰國進行簽署互不侵犯條約的談判。雖然芬蘭於於1932年1月21日才簽訂條約,是繼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及波蘭之後簽署條約的國家;條約於當年7月即告生效,使芬蘭成為條約最早生效的國家。條約雙方都保證尊重兩國的邊境並且同意保持中立。雙方也保證會和平、公正地對邊境爭議進行解決。

在1934年4月7日,雙方在莫斯科將條約有效期延長至1945年12月31日。條約由芬蘭外交部長阿爾諾·于爾約-科斯基寧英语Aarno Yrjö-Koskinen和蘇聯外交部長马克西姆·马克西莫维奇·李维诺夫簽署。

1939年11月26日,苏军在一次假旗行动中炮击了边境附近的俄国村庄麦尼拉,并以此为借口于11月28日宣布條約無效。根據條約第五款[2],雙方應該提請聯合委員會對事件進行調查;雖然芬蘭提出了要求,但蘇聯予以拒絕。

两天后,苏军入侵芬兰,冬季戰爭爆發。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Turtola, Martti. Kansainvälinen kehitys Euroopassa ja Suomessa 1930-luvulla. Leskinen, Jari; Juutilainen, Antti (编). Talvisodan pikkujättiläinen 1st. Werner Söderström Osakeyhtiö. 1999: 13–46. ISBN 951-0-23536-9 (芬兰语). 
  2. ^ Treaty of Non-Aggression and Pacific Settlement of Disputes between the Soviet Union and Finland, concluded on January 21, 19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ranslation)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