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坎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蘭亨登
帕雅蘭坎登
ພະເຈົ້າລ້ານຄຳແດງ
瀾滄王國國王
統治1420年—1431年
前任桑森泰
繼任博隆瑪塔
出生1379年?
逝世1431年
子嗣博隆瑪塔陶尤空
父親桑森泰
母親婻添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蘭琴登寮語ພະເຈົ້າລ້ານຄຳແດງ;1379年?—1431年),老撾蘭滄王國的國王,桑森泰王的長子。1421年,蘭琴登繼承其父桑森泰王位,成為蘭滄國王。1431年,蘭琴登在位十一年後去世,其子博隆瑪塔即位,老撾進入了一個長達十年的內亂期。

生平[编辑]

蘭琴登是桑森泰王的長子,其母親是桑森泰的第一王后,阿瑜陀耶國王的女兒婻添(Nang Thaen)。桑森泰去世後,蘭琴登即位,在位十一年。蘭琴登有五個兒子:博隆瑪塔陶尤空,其餘三人十分年幼,不知道姓名。此外還有一子名為凱逋班,很可能是與陶尤空是同一人。

蘭琴登即位後,向明朝朝貢,得到了明朝的承認,承襲為老撾宣慰使。中國明代文獻似乎將蘭琴登稱為“刀線達”,其父桑森泰則被稱為“刀線歹”。明成祖永樂十九年(1421)四月,刀線歹最後一次出現在《明太宗實錄》中。宣德六年(1431),刀線達最後一次出現在《明宣宗實錄》中。不過根據《明宣宗實錄》的記載,“刀線達”和“刀線歹”可能是同一人,也就是桑森泰。

蘭琴登在位期間,老撾改變了桑森泰時代的與越南的關係。當時越南正處於明朝的統治之下,不滿明朝統治的越南人紛紛起兵反抗。這些人一旦失敗,或逃往老撾,或逃往占城。永樂十五年(1417),越南豪族黎利發動藍山起義反對明朝,向老撾借兵。桑森泰與之結盟,經常派兵幫助黎利。永樂十八年(1420)交阯反明頭目路文律逃往老撾。因路文律厭惡黎利,遂在蘭琴登詆毀黎利,加之明朝的壓力,蘭琴登與黎利決裂。

永樂十九年(1421)冬,蘭琴登以支援藍山軍為名義偷襲並大破藍山軍,導致黎利麾下的愛將黎石戰死。[1]此後,老撾協助明軍圍剿黎利。[2]

1431年,蘭琴登去世,一說53歲,一說64歲。蘭坎登的長子博隆瑪塔繼位,成為蘭滄國王。蘭琴登死後,老撾陷入了一場持續十年的內亂。

腳註[编辑]

  1. ^ 越南史略》(中譯本名《越南通史》),陳仲金著,戴可來譯,商務印書館,1992年出版,151頁
  2. ^ 大越史記全書》吳士連等著,陳荊和編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1984-1986年,520~521頁
前任:
桑森泰
瀾滄王國國王
1421年—1431年
繼任:
博隆瑪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