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像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虛像》是一部衛斯理系列中的小説,由香港科幻小説家倪匡所寫,系列編號21,跟《訪客》一同出版。

故事大綱[编辑]

愛上一個虛像[编辑]

江文濤是衛斯理 的好友,他熱愛航海。某日他來找衛斯理,因他在阿拉伯 珊黛沙漠中,拍攝了海市蜃樓中的幾個阿拉伯少女,並深深愛上了其中一個,他懇求衛幫忙去找,衛本拒絕,但因白素認為浪漫而勸告衛,故衛最終答應並動身到阿拉伯。

盜族的首領[编辑]

衛用盡關係,知會所有認識的阿拉伯酋長,但仍毫無頭緒。於是衛與江出發,走遍各綠洲,經過無數失望之後,他們在某沙漠遇到一群使用彎刀的強盜,強盜殺人越貨,衛忍不住搶了一把彎刀打敗了一刀手,原來乃強盜族人第二刀手思都拉。衛被眾人捉去強盜大本營,要與第一刀手比試。衛初時受到刀傷,但不服再戰,並揭去其面紗,竟為江要找的少女,名可羅娜公主,乃強盜族首領。衛驚愕之下被公主彎刀所刺受重傷,需治療數月,和被迫要跟可羅娜結婚。

意外中了毒計[编辑]

彭都是公主的表哥,他使毒計讓衛逃走卻又捉回,好讓他娶可羅娜。但衛雖中了圈套,卻奮力戰鬥,彭都被衛捉著一腳令他意外中自斬其腳。衛在沙漠中脫逃遇可羅娜追捕,不料因為衛喝水而令可羅娜丟了水袋及駱駝,二人流落沙漠,可羅娜迫衛用盡每一分力後意圖殺死他,喝其血以續命。到絕境時巧遇兩人找衛,衛因而獲救,而可羅娜被帶到警局後翌日被處決。

邪惡的真面目[编辑]

虛像中的可羅娜是天真無邪的少女,實質卻是兇殘強盜頭目,虛實間的對比讓人唏噓。

電影[编辑]

漫畫[编辑]

  • [马来西亚]漫畫家楊孝榮 發表了衛斯理《虛像》漫畫

參考[编辑]

前任者:
020 仙境奇玉
衛斯理系列(按編號)
021 訪客虛像
繼任者:
022 蠱惑再來一次
前任者:
古聲
衛斯理系列(按連載時序)
1970年6月15日至1970年8月9日
繼任者:
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