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之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蛇目
日本天氣記號中的「霧」

蛇之目(じゃのめ),是圖紋及符號的一種,基本上是一個空心圓形裡面有一個實心圓形的圖像。由於在視覺上像蛇類眼睛,因此在被稱為「蛇之目」,是日本常見的圖紋。在Unicode中,蛇之目收錄於幾何圖形區塊U+25C9 FISHEYE

用法[编辑]

家紋[编辑]

弦卷紋 蛇之目

蛇之目是日本家紋中「弦卷紋」的一種。由於形狀令人聯想到蛇的眼睛,因此這圖案就被稱為「蛇の目」[1]。在日本的眾多家紋中,蛇之目除了可以單用外,還有成「品」字形三枚同用的「三つ盛蛇の目」和九個蛇之目圍繞一個圓形的「蛇の目九曜」等各種家紋。

用例[编辑]

與蛇之目有關的詞語[编辑]

蛇目蝶
蛇之目傘
日本其中一種很常見的和傘造型[3]
蛇之目之砂
在日本相撲運動中,力士角力的賽區(土俵)的俯視圖形亦被稱為蛇之目。
生物命名
有不少具有眼紋圖案的動植物,在日本都被以「蛇之目」冠稱,例如「眼蝶(蛇之目蝶)」、「眼斑水龜(蛇之目龜)」、「日鳽(蛇之目鳥)」、「聖誕歐石楠(蛇之目歐石楠)」、「兩色金雞菊(蛇之目菊)」等。

註釋[编辑]

  1. ^ 加藤秀幸等:《索引で自由に探せる家紋大図鑑》,新人物往來社,1999年
  2. ^ 日本芹澤美術館館藏《諸将旌旗図屏風》
  3. ^ 蛇の目傘の種類や見た目の違い 岐阜和傘専門店-中村屋傘店. [2011-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2).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