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網陸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蛛網龜
蛛網陸龜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龜鱉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陸龜科 Testudinidae
属: 蛛网龟属 Pyxis
种:
蛛網陸龜 P. arachnoides
二名法
Pyxis arachnoides
Bell, 1827

蛛網陸龜Pyxis arachnoides),又名蛛網龜,是馬達加斯加特有的一種

特徵[编辑]

蛛網陸龜背甲具有黑色和蛛網形狀的黃色花紋。部分亞種的腹甲及背甲可以進行閉殼的動作。而四肢、頭部及頸部的皮膚大多也呈黑色或黃色。

亞種[编辑]

蛛網陸龜原本可分為四個亞種,但其中一個亞種其後被獨立為扁尾陸龜(Pyxis planicauda),因此現只有三個亞種,各不同的亞種亦有不同的特色,包括﹕

  • Pyxis arachnoides arachnoides(蛛網陸龜), 腹甲無斑紋,可以閉殼,生活於馬達加斯加島西南部沿海地區。
  • Pyxis arachnoides oblonga(南部蛛網陸龜),腹甲有小量黑斑,可以閉殼,生活於馬達加斯加島北部地區。
  • Pyxis arachnoides brygooi(北部蛛網陸龜),腹甲無斑紋,能局部閉殼,生活於馬達加斯加島南部地區。

習性[编辑]

蛛網陸龜是一種比較膽小的陸龜,亦容易因環境的轉變而拒絕進食或死亡。而此龜生活在氣候乾旱區域,但同時亦可以適應濕潤的氣候,由於原生地的氣溫差距很大,因此亦可以抵受攝氏10度至40度的溫差。此龜屬雜食性,以草食為主,但亦會進食蛞蝓、蚯蚓及昆蟲。

保育現況[编辑]

蛛網陸龜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於附錄一,則禁止捕捉任何野生的龜隻,亦禁止其非法買賣。

圖集[编辑]

參考[编辑]

  1. ^ Leuteritz, T. & Walker, R. Pyxis arachnoide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