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 (小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蜗居
封面
作者六六
类型长篇小说
语言简体中文
主题都市爱情
發行信息
封面設計余一梅
出版机构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7年12月1日
媒介印刷(平装书)
開本14
页数303
规范控制
ISBN9787535435828

蜗居》,新加坡小说家六六的著作,讲述现代都市爱情中小三二奶话题。[1]

故事[编辑]

《蜗居》讲述了现代都市爱情中小三二奶话题。[1]

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海萍与苏淳双在大城市打工漂泊,两人蜷缩在10平方米的房子里;海萍的妹妹海藻与男友小贝也租房居住,两队情侣都等待着挣够钱可以买房,再谈婚论嫁,迫不得已,都做了房奴。宋思明是市长的秘书,偶然的一次机会,和海藻相识于一场饭局之上,两人留下了沟通方式。不久之后,海萍失业了,宋思明很快就帮助她找到了一份外教工作,而海藻的姐夫苏淳也因宋思明的帮助脱离了牢狱之灾,被现实社会逼迫的海藻不得已做了宋思明的二奶,小贝知道女友海藻和宋思明的不伦之恋后,几经沟通没有效果,最后伤心欲绝选择了离开,一段时间后开始新的生活,而海藻还为宋思明怀上了一个孩子,宋思明因为利用职权谋私利过多,最终露出了破绽,不愿意上刑场的他制造了一场车祸自杀了。

风格[编辑]

小说语言幽默诙谐,中间透露出辛辣和犀利的讽刺,情节和结构流畅自然,心理刻画细腻入微。[1]

书中主角[编辑]

  • 宋思明,市长男秘书,利用职权谋私利,后诱骗海藻做了二奶,并且使其怀孕,后因一桩案件败露而制造车祸自杀身亡。
  • 海藻,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男友是小贝,后因为失业后得到宋思明的帮助而充当了其二奶,并且怀孕。
  • 海萍,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男友是苏淳,在大城市打工买房的房奴
  • 苏淳,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女友是海萍,在大城市打工买房准备娶妻生子的房奴。
  • 小贝,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生,女友是海藻,后来海藻做了宋思明的二奶之后黯然离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重新开始生活。

作者[编辑]

六六,毕业于安徽大学新加坡小说家,著名作品有《心术》、《王贵与安娜》、《双面胶》。[1]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六六. 《蜗居》. 湖北省武汉市: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07: 前言. ISBN 978753543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