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光原位雜交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螢光原位雜交
中期細胞針對於 bcr/abl 使用 FISH 呈陽性反應。

熒光原位雜合fluorescent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 是一種細胞遺傳學技術,可以用來對核酸進行檢測和定位。熒光標記的核酸探針只和具有高度相似性的核酸雜合,可用于染色體基因的定位,或在分子生態學中用來標記不同分類細菌古菌中的核糖體RNA

在醫院的婦產科或相關檢驗所中,會利用熒光原位雜合技術來判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

對於利用rRNA的熒光原位雜合來說,如下原因可導致較低的熒光信號強度:

  • 較低的細胞核糖體含量
  • 較低的細胞周邊的通透性
  • 較低的目標序列可接觸性(由於rRNA的折疊產生的構象,有些位置與rRNA分子内其他鏈或其他rRNA或蛋白緊密接觸,從而使探針無法和目標序列雜合)

爲檢驗細胞中的目標序列是否容易被探針雜合,及測試最佳雜合溫度,可利用“克隆熒光原位雜合”(clone-FISH)進行試驗:將rRNA基因結合入質粒轉化大腸桿菌中表達,構成核糖體,再用熒光標記的探針雜合。

FISH可與流式細胞術聯用,對特定熒光標記的細胞進行計數或者分離。

變體[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