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新:動感超人VS高衩魔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蠟筆小新:動感超人VS高衩魔王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アクション仮面VSハイグレ魔王
基本资料
导演本鄉滿
监制茂木仁史
太田賢司
堀內孝
编剧臼井儀人(漫畫原作)
原著蠟筆小新
主演矢岛晶子
楢橋美紀
藤原啓治
配乐荒川敏行
摄影高橋秀子
剪辑岡安肇
制片商SHIN-EI動畫
ASATSU
朝日電視台
片长93分鐘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 1993年7月24日
香港 1996年(鴻星影視)
大韩民国 1996年
香港 1997年2月9日(本港台
香港 2008年1月25日(亞洲影帶)
发行商日本 東寶株式會社
中華民國香港澳門木棉花國際
票房22.2億日圓
前作与续作
续作蠟筆小新:不理不理王國的秘寶
各地片名
香港蠟筆小新 動感超人大戰高叉魔王(鴻星影視)/
蠟筆小新劇場版:動感超人大戰高叉魔王(ATV)/
蠟筆小新劇場版 : 動感超人VS高叉魔王(亞洲影帶)
臺灣蠟筆小新:動感超人VS高衩魔王
蠟筆小新:動感超人(東森幼幼台譯)

蠟筆小新:動感超人VS高叉魔王》(日语: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アクション仮面VSハイグレ魔王,鴻星影視及亞洲電視譯作《普里王國的秘密》),是日本于1993年7月24日上映的蠟筆小新電影,也是蠟筆小新的首部动画电影,此部电影主要以「動感超人」為主軸。

香港,1996年「鴻星影視」推出鐳射影碟,1997年2月9日(農曆新年正月初三亞洲電視本港台首播,2008年1月25日「亞洲影帶」推出VCDDVD,合共有三個香港粵語配音版本。

概要[编辑]

  • 人氣動漫作品《蠟筆小新》第一部劇場版作品。
  • 本作直至2015年被第23部電影《蠟筆小新:我的搬家物語 仙人掌大襲擊》打破票房記錄為止,一直是劇場版系列票房總收益最高的作品。
  • 原作者臼井儀人為了參與製作這部电影版,甚至放下了漫畫原畫的工作。
  • 標題和新角色「高衩魔王」來自臼井儀人的點子。
  • 高叉魔王的日文為「ハイグレ Haigure」,是因小新口誤而生的新名詞,來自女性高叉泳裝(High Leg,ハイレグ Hairegu)。
  • 本作的高人氣也使得改編遊戲應運而生,劇中的高叉魔王也在後來的劇場版作品遊戲中數度登場。

故事簡介[编辑]

受到小朋友歡迎的特攝英雄動感超人的拍片現場,拍攝期間突然發現爆炸,在混亂中,某個不明人物奪走了放置於動感超人腰帶中的動感石頭,隨即消失於眾人眼前。

另一方面,幼稚園開始放暑假了,美冴帶著小新在商店街買菜時,偶然看到了一間應該不存在於街上的神秘老雜貨店。逛了逛,小新向雜貨店老闆娘嚷嚷著要買巧克力餅,為的就是收集隨包附贈的動感超人卡。沒想到,小新抽出了一張金光閃閃的卡;那正是風間口中傳說的夢幻之卡「第99號」的卡片。在這之後,野原一家決定到海邊玩,卻看到海灘上佇立著動感超人的建築物,三人以為是新奇的遊樂設施便走近一看,此時,一個神祕的接待員出現,向他們介紹「時空移動裝置-北春日部六號」,並邀請他們體驗時空移動的旅程。

隔天,野原一家發現了街上奇怪的情況。報紙的頭條是「地球面臨危機! 快點現身吧,動感超人」等奇怪標題,廣志上班途中發現到處都是身穿高叉泳裝的人,急忙地跑回來跟美冴、小新說,就連電視節目也播出了高叉泳裝人的畫面。就在野原家陷入謎團時,被神秘集團追擊的北春日部博士和其助手莉莉子出現在眾人面前。莉莉子向他們述說高叉魔王佔領東京新宿的情況,高叉魔王利用高叉光波將鎮上的人全變為高叉泳裝人,引發混亂,準備佔領東京,而鄰近的埼玉千葉神奈川也正在淪陷當中。

原來,野原一家所搭乘的機器正是貨真價實的時空移動裝置,將他們帶到了一個「動感超人」和北春日部博士所真實存在的平行世界。在前些日子攝影棚所發生的混亂中,動感超人的動感石頭被高叉魔王給奪走,導致動感超人沒有足夠的力量能夠回到原來的世界。擁有「第99號」卡片的小新,被咪咪子的雙胞胎姊妹莉莉子視為能夠挽救動感超人世界頹勢的動感戰士,卻沒想到,小新將北春日部博士特地包裝成糖果的「動感石頭」給誤吞下肚了!

就在春日部逐漸受到高叉魔王的威脅時,野原一家坐上了園長所開的娃娃車載著老師和學生(風間等人)、北春日部博士、莉莉子,準備前往博士的秘密研究所避難。途中遇上松坂老師攔車,眾人卻沒想到她已被幹部「肚兜三姊妹」收為魔王的間諜。現出原形後,成為高叉泳裝人的松坂老師解除了研究所的防護屏障,肚兜三姊妹以及戰鬥員連身褲襪團大舉入侵,將小新、美冴、莉莉子以外的人全部高叉泳裝化。小新藉由「第99號」卡片的力量驅動了「超級三輪車」和小白一同前往了高叉魔王位於東京的基地本部。最後,小新成功以從高叉魔王手上拿到的動感石頭和卡片召喚了動感超人,在和高叉魔王的對決中,動感超人所展現的力量、智慧和風度使得高叉魔王自願打退堂鼓。就這樣,世界又再度恢復了和平。

角色[编辑]

註:此劇場版在香港有三個配音版本:第一版本為1996年由「鴻星影視」推出的鐳射影碟;第二版本是亞洲電視(ATV)於1997年製作的版本,當中「野原新之助」一角由當時電視版配音員黃玉娟聲演;第三版本為2008年由「亞洲影帶」推出的VCDDVD

原作人物[编辑]

本作登場人物[编辑]

聲優 角色 備註
野澤那智
劉傑(台灣)
高叉魔王
ハイグレ魔王

想要侵略地球的異次元星人。乘坐宇宙幽浮降落於東京都新宿區作為其據點。麾下有兩組幹部以及戰鬥兵團。在故事一開始時,於拍攝現場以爆炸製造混亂趁機竊取動感超人腰帶中的動感石頭。平常以雙色笑臉面具及披風偽裝其身分,真實面目則是個有著光滑淺灰色皮膚、雞冠頭,穿著紅色高叉泳裝的人妖(自稱)。曾破壞了小新吞進肚裡的動感石頭,但是自己私藏的另一顆卻被小新奪走,順利地召喚動感超人。和動感超人於自己基地以「登高」作為對決項目,以平手收場,再改以劍術決勝負,敗北後卻沒認輸。曾被動感超人以沒有男子氣概指責,卻以我是人妖沒有關係反駁。對於動感光波承受力相當高,能夠自身溶解以變化外型對抗動感超人,最後靠著小新和動感超人的雙重動感光波攻擊逆轉。高叉魔王正式認輸,留下「將再次侵略地球」的話,撤退離開地球。
原作版本的高叉魔王並沒有佩戴面具,有披風,喜愛翻花繩。入侵時間甚早,曾打倒動感超人。在動感超人發現基地時,出面和他二次對決。威力提升後面對動感超人,打算進行強化武裝,不過小新這時放了個屁,魔王受到干擾無法集中精神變身,動感超人趁此空隙以動感光波突襲,因此敗北。隨後,同部下一同撤退離開地球。
高叉魔王此角色於日後發行的遊戲《蠟筆小新2 大魔王的逆襲》和蠟筆大戰再度登場。

鄉里大輔
于正昇(台灣)
陳旭明(香港)
丁字褲男爵
Tバック男爵

高叉魔王麾下的幹部。敬畏魔王,曾因反抗魔王的命令被甩耳光。壯漢,濃密落腮鬍,人如其名穿著丁字褲。和「肚兜三姊妹」水火不容。北春日部博士形容他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冷血無情的同性戀」。具有怪力,身形龐大如他卻有能做出敏捷的動作。以十字弩為武器卻未曾使用。故事前半時在眾人搭乘娃娃車準備避難時出現,後慘遭小新「千年殺」,眾人趁機離開,曾經被高叉魔王放出電流而受罰。後半時和前往宇宙幽浮基地的小新開戰,向小新射出導彈,卻反過來被利用慘遭擊落。最終生死不明。
原作版本中未被擊落,而是確認生存。向高叉魔王報告北春日部博士逃跑時,因坐在椅子上又反應遲鈍而被魔王踢飛。
在《蠟筆大戰》中和高叉魔王再度同台登場。

井上瑤
渡邊久美子
稀代櫻子
楊凱凱
魏晶琦(台灣)
龍德瓊
莊巧兒
王夢華(香港)
肚兜三姊妹
ハラマキレディース

高叉魔王麾下的幹部,以暗中活動為主。和魔王同樣擁有光滑的灰皮膚,與「丁字褲男爵」水火不容。劇中並未透漏她們的名字,以特徵分辨,綠色長髮為其領導人(A),橘色長髮為(B),紫色捲髮為(C)。皆佩掛耳麥,只有領導人披著紅披風。劇情中可看出身為中階幹部為難的一面。將松坂老師吸收成為間諜,順利執行襲擊北春日部研究所的計劃。成功壓制研究所之後,向前往新宿的小新追擊,卻因乘坐的戰鬥機過熱而失速墜落,後來被小新所救。被救起之後,對地球人改觀,甚至猜想小新能否戰勝丁字褲男爵,顯現其忠誠心較為薄弱。在這之後,是否與高叉魔王一同回到宇宙,劇情並無交代。
原作版本中,有為數眾多的肚兜女郎登場,而領導人卻被認為長相平凡,另外,領導人也被魔王所討厭。
肚兜三姊妹於此角色日後發行的遊戲《蠟筆小新2 大魔王的逆襲》以小嘍囉身分登場。

連身褲襪團
パンスト団

高叉魔王的戰鬥兵團。帶著絲襪面具,乘坐鴨子泳圈,手持高叉光束槍。
原作版本中曾有台詞。
連身褲襪團此角色於日後發行的遊戲《蠟筆小新2 大魔王的逆襲》以小嘍囉身分登場。

玄田哲章
魏伯勤(台灣)
黃志成(香港)
動感超人
アクション仮面

小新及眾多小孩所憧憬的正義英雄。在地球時,以鄉剛太郎的身分活動。其在別的次元為貨真價實的超人,在地球上則隱藏身分。正義感十足,和高叉魔王的劍術對決中,以「用劍術決勝負」的約定為理由救了高叉魔王。拍攝期間,被高叉魔王設置的炸彈爆炸而負傷,動感石頭也遭到竊取。失去了動感石頭,等於失去回來原來次元的力量;所幸,小新以動感超人卡「第99號」以及動感石頭使得他能夠回到原來的次元。尷尬的是,小新將卡片和石頭塞到褲檔裡,當動感超人再度登場時是從褲檔裡出現,片尾時,曾向小新要求不要將這件事告訴地球上的小朋友們。(汗)
原作版本中,並未遠赴其他次元,而是在原次元活動。因此,才有野原一家闖入其他次元的設定。敗給高叉魔王後,療養期間藉由「動感強力光波膠囊」而讓力量有所提升。再戰時以「動感強力光波」獲得勝利。再者並未以鄉的身分活動。
動感超人此角色於日後發行的遊戲《蠟筆小新2 大魔王的逆襲》是以被高叉魔王綁架人物身分登場。

中田和宏
李香生(台灣)
替身動感超人
代役アクション仮面

因鄉於爆炸中負傷,以替身演出的動感超人,體格相似,但聲音不同。忠實影迷的小新一眼就辨認出真假,並直指替身為「冒牌貨」。不過,美冴和風間都不相信小新的說法,只有小白相信。

小櫻エツ子
賀世芳(台灣)
吳小藝(香港)
櫻花咪咪/櫻花莉莉
桜ミミ子 / 桜リリ子

本部電影女主角,動感超人的夥伴。咪咪的服裝顏色為粉色,莉莉的服裝顏色則為青色,以此區分。咪咪和動感超人於地球活動,莉莉則作為北春日部博士的助手留在原來次元。莉莉和動感超人背負選定動感戰士的任務,咪咪則負責將抽到「第99號」卡片的小新一家人送往異次元,再由莉莉說明事情原委。當研究所被肚兜三姊妹率軍襲擊時,帶著美冴和小新從金庫逃走,並且將超級三輪車交給小新。
原作版本中莉莉並未登場。

增岡宏
李香生(台灣)
北春日部博士
北春日部博士

和莉莉一同前往野原家的博士。在山腳下建造自己的秘密研究所。研究所被襲擊時,和眾人一同被變為高叉泳裝人,而在高叉魔王回到宇宙後,回復原狀,並再度與小新重逢。能開發出抵擋高叉光波的電磁防護罩,實為科學家。在《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的叢林冒險》中再度登場。
原作版本中和美冴、廣志、園長一同抓住丁字褲男爵,並且不斷地騷他的胳肢窩逼他供出「動感強力光波膠囊」的所在地。
北春日部博士此角色於日後發行的遊戲《蠟筆小新2 大魔王的逆襲》以協助小新人物身分登場。

青野武
于正昇(台灣)
史魁爾頓教授.僵屍怪人
スケルトン教授・ゾンビリビー

ブラックメケメケ団的幹部。曾挾持咪咪為人質威脅動感超人,最後被動感光波打倒。

真柴摩利
魏晶琦(台灣)
三輪車導航(小白)
三輪車ナビ(シロ)

「超級三輪車」的自動導航裝置,車頭部分可讓小白乘坐,並藉由小白說話。替小新指引方向,卻被小新不斷質疑「不過是一隻寵物,怎麼說話這麼了不起的樣子」,十分不以為然。因為和丁字褲男爵一戰,使得超級三輪車受損嚴重,失去功效,小白回到正常的狗,小新則獨自前往高叉魔王的基地。
原作版本中超級三輪車仍可讓小白同乘,但並未設定說話功能。

富澤美智惠
蔣篤慧(台灣)
莊巧兒(香港)
松坂老師
まつざか先生

異次元中的松坂老師,在幫忙幼稚園的孩子避難時,不慎被襲擊成了高叉泳裝人。後作為肚兜三姊妹的間諜探聽動感石頭的位置。在研究所時現出原形,脫去衣服後只剩紅色高叉泳裝,說時遲那時快,松坂老師解除了研究所上方的防護罩,讓高叉軍團大舉入侵。似乎只有她被變成高叉泳裝人時露出高興的表情。在高叉魔王返回宇宙後,高叉泳裝人都回復原狀,和吉永老師一同出現在小新面前。是否洗心革面,並未說明。
原作版本中從莉莉口中得知基地位置後原形畢露,向肚兜三姊妹回報位置後即被廣志等人逮住。身穿花樣的高叉泳裝。還因沒刮腋毛而被小新取笑。

製作[编辑]

主题曲[编辑]

片頭曲オラはにんきもの

插入曲ひまわり体操

片尾曲僕は永遠のお子様

外部連結[编辑]